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践行“四个全面” 继续奋力前行

2015年03月07日07: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践行“四个全面” 继续奋力前行

  新华时论·盛会观察 ①

  “善弈者谋势。”战略布局,往往决定了胜负结果。

  今年的全国两会,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代表委员讨论发言中,抑或是各种媒体传播报道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疑最受关注。代表委员围绕建言,社会各界学习热议。这无不说明,这一重大战略布局,正对我国未来发展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对“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发出动员令。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日渐明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重要战略布局。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就是战略的力量。“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三十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是以苏州发展变化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抢抓机遇推进改革开放,在率先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许多江苏代表委员在讨论中都感言,江苏作为总书记“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的最先提出地,也要努力成为率先践行者。在践行“四个全面”中走在前列,江苏有基础也有条件。承载着“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的江苏,近年来一直在改革开放、依法治省上孜孜不倦摸索前行,创造了许多特色和经验。但毋庸讳言,要在践行“四个全面”中努力走在前,仅有基础和条件还是远远不够,必须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划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使“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践行“四个全面”中走在前,必须把“四个全面”贯穿于“建设新江苏”的全过程,做到全面小康建设不留尾巴,全面深化改革不留例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留空白,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锲而不舍推进,勇于实践创新。

  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走在前,就是要扎扎实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使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前,就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举措,鼓励基层敢闯敢试,努力创造出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走在前,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厉行法治为权力运行立规矩。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务实作风、创新精神和清正风气,凝聚起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耿 联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