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保春运安全 他们用盒饭代替年夜饭

2015年03月06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保春运安全 他们用盒饭代替年夜饭

  节后春运仍在进行,回家团圆的人,又陆续返回东莞,开启新一年的梦想与打拼;而当每一位旅客平平安安地出入站台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有那么一群人,正为了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默默地战斗和付出,他们是坚守春运一线的人民警察。

  帮孤身老人

  上车和补票

  东莞东站警务区警长陈淦波:

  □人物语录

  这10年来吃年夜饭的时候,我都是在火车站吃盒饭。因为穿上了警服,就意味着大家在团圆过节的时候,你责任更大更忙碌。

  今年年过50的陈淦波是一名资深警察,担任常平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东莞东站片区警长已超过10年,与其他警长不同,由于春运的关注度高,工作强度大,让他觉得肩上的责任特别重大。连续十年来的年夜饭,他都是端着盒饭,在火车站值班室,望着来往的人流迅速吃完的。

  聊起工作和春运,陈淦波了如指掌,娓娓道来。在他快言快语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一名常平本地人的朴实和敦厚。

  2月18日上午,有一家三口来到警务区找到陈淦波。原来,这一家人买了16日上午的票,但粗心地把出行日期记错了,17日上午才来到东莞东站坐车。结果可想而知:没有当天的车票,火车站进不去,在火车站辗转了1天左右的时间。18日除夕上午,他们焦急万分,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了站前派出所东莞东站警务区求助。当陈淦波得知旅客家里还有老人小孩在等待团圆的时候,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他立刻联系铁路公安、东莞东火车站票务等部门,反映相关的情况,经多方协调,最终成功帮他们改签上车。

  18日当天,有一名孤身前往安徽的70多岁的老人家、一位50多岁孤身前往河南的老人家,也先后找到了陈淦波,由于两位老人都无亲人陪伴,又不懂如何买票,可给急坏了。陈淦波了解情况后,一直陪着他们,向春运指挥部门等单位汇报情况,争取帮助,最终成功将两位老人送上车补票。受助的老人家一个劲地感谢陈淦波,但陈淦波微微一笑,转身又投到新的任务当中。

  经历无数次的春运,虽然经验丰富,但陈淦波仍直言“压力很大”。作为东莞春运的主战场,东莞东火车站经常每天发送旅客几万人,但东站警务区只有陈淦波和另外两位民警,带着15名辅警人员,人手与执勤的工作量比例十分悬殊。但陈淦波还是把有限人手,安排到了各个重要的地段和区域,加强巡逻和防控,把许多的违法犯罪可能都控制在萌芽状态。

  在此基础上,陈淦波与铁路公安、常平公安分局特警队等兄弟部门联合作战,力保春运主战场的安全,让每一位旅客都安心出行。

  多方奔走为旅客

  找回重要行李

  常平站警务区警长萧镜球:

  □人物语录

  尽管春节值班很想念家人,但没办法,春运期间火车站的旅客也同样需要人民警察。

  常平站警务区警长萧镜球今年40岁出头,在公安系统已经干了好多个年头,与往年一样,他今年除夕和年初一,毫无悬念地,又在常平站陪着来来往往的旅客度过。

  常平站作为广深动车线上的重要站点,来往的客流较多,也是常平对外的一个重要城市窗口。在春运来临前,萧镜球与两位同事一起,带领着15名辅警队员,打伏击,搞巡逻,忙得不可开交。“这些工作虽然平常也一直在做,但春运来了,大家的压力也更大,工作也更加细化,”一次执勤中,他的手指被割伤,但他只是简单包了点纱布,又继续和同事加班。萧镜球说,春运期间警力少,任务重,大家一刻也没有松懈,目的是及时处理各种各样的警情和各种旅客求助。

  春运期间,有两个大人抱着一个小朋友乘坐黄的,到了常平汽车站附近下车,司机打开后车盖让他们拿行李,但这家人匆忙中给忘了。司机很快便开车继续搭客去了。后知后觉的旅客发现行李落车上后,急忙赶到常平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常平站警务区,请求帮助。萧镜球二话不说,立刻顺着旅客提供的信息,找到了附近的摄像头,请求常平公安分局视频监控部门支持,查找载着行李的的士行踪,萧镜球为了旅客的行李,在一个多小时内走访了多个地点。最后,在公安分局的技术支持下,萧镜球找到了的士车牌号码,并联系其公司,顺利帮旅客拿回了行李,旅客一个劲地拉着萧镜球的手,感谢公安人员及时解困。

  还有一次,一位旅客送老婆孩子去东莞东站坐火车回老家,但与的士司机沟通出现问题,最后司机把他们送到了常平站门口,这位旅客与的士司机大打出手,并被带到警务室调解。在调解中,萧镜球得知该旅客老婆孩子的车马上就要开车,便安排好警员给旅客、司机做调解。然后自己开着警车,送旅客的老婆孩子迅速赶到东莞东火车站坐车,还好及时赶到,否则将错过了回家的列车。

  萧镜球说,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老婆和孩子轮流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家吃年夜饭,但萧镜球没说几句就挂线了,“因为工作特别忙,没法陪他们,”萧镜球说,作为公安的家属,这么多年走过来了,虽然很想一家在节日团聚,但没办法,家人也能包容和理解。

  火眼金睛捉住

  “换假币”乘务员

  站前派出所民警廖攀:

  □人物语录

  2009年从警至今,春运给我带来的感受是四个字:“压力、责任。”

  来自广东湛江的小伙子廖攀是站前派出所一名民警。从2009年开始从警,由于积极肯干,业务突出,备受领导及同事的肯定和好评。2015年春运,为了让一位家在惠州的同事回去陪父母,他毅然放弃休假,帮同事顶了班,把自己的春节时光,留给了东莞东火车站,还有单调的盒饭。

  廖攀名义上虽是一名内勤人员,但春运期间,一直被借调在火车东站现场。近年来,在常平警方的高压态势下,早期东莞东站曾出现的“换假币现象”已不复存在。但在公交车上,个别居心不良的乘务员,却想着利用换假币的伎俩,骗取旅客的钱财,不料,今年就“栽”在了廖攀和他同事的手上。

  3月4日,廖攀和同事正在例行巡逻中,突然发现一辆公交车上一名乘务员行迹十分可疑,而且看到警察很紧张,有向乘客换假币的嫌疑。廖攀经过仔细观察后,果断将该乘务员带回调查。果不其然,从他身上搜出若干面值“20元”、“50元”的假币。“由于旅客来去匆匆,即使受骗也很少报警,这给廖攀的调查取证带来了很大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给嫌疑人录口供时就必须斗智斗勇,以各种有说服力的证据让违法分子招供,”廖攀说,经过深入调查,目前已掌握相关证据并将嫌疑人扣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虽然从警只有6年,但廖攀却已是春运一线的“老面孔”,“春运给他留下的印象是压力和责任,”廖攀说,近两年来,虽然从东莞东站出行的旅客,较早些年有所减少,压力有所减缓,但日常的工作防范等工作一直没有落下,“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在给他打气,让他无法松懈,也让他精神抖擞地活跃在春运安保第一线,为旅客排忧解难。

  策划:李俊 方镇彬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方镇彬

  通讯员 阳莉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