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广东依法治省推进力度显著

2015年03月06日04: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依法治省推进力度显著

吴青代表。王辉 摄

  虽然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她在去年全国两会广东团分组会议上讲话的肯定,依然记忆犹新。她表示,总书记的话给了她巨大的正能量,也给了所有法律工作者莫大的鼓舞。

  吴青说,过去一年,广东在法治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依法治省的推进力度和实施效果很显著。一年来,广东在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探索了一些卓有成效的经验。比如立法前和立法后评估、专家论证、征集公众意见、法规草案委托第三方起草等,对改革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律师,吴青对司法体制改革有着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她说,广东是司法改革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去年底和今年年初积极推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深圳前海法院挂牌,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落户”广东深圳,与此同时,广东积极打造阳光司法,推进人民法院案件审判网络直播,并在案件审理跨行政区域管辖方面做了深入探索。

  吴青还表示:“过去一年,广东的简政放权继续向前走了一大步,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广东政府的职能正在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方面转变”。

  本次全国两会吴青将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她当时所提到的加强市级层面的立法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钟啸 辛均庆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