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节后车市人气缓慢回暖

2015年03月05日04: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节后车市人气缓慢回暖

  经过春节前的销售热潮之后,3月初,市场还处人气恢复阶段,市场优惠相对年前有所缩水,除了部分国四标准车在3月份前作出低价清库处理外,整体车市仍保持价格稳定态势。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年前销售旺季将部分刚性需求已经消化掉,经销商库存量降低,经销商销售压力下降。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我国汽车整体经销商的库存系数最近大幅下降,综合库存系数为1.20,环比下降22%,同比上升24%,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警戒线以下。

  市场优惠较节前缩水

  一直以来,年后汽车市场都处于平淡状态,加上清明节前,消费者有不购置大件物品的习惯,所以导致春节后市场人气处于缓慢回升状态。

  目前,市内经销商基本开门迎客,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4S店内看车客人相对较少,销售人员则无所事事,但售后维修业务则十分火热。

  “年后市场虽然冷清,但相对往年,我们部分工作人员很早就回来上班,主要是处理库存的国四车型,希望赶在政策实施前将其转让处理,不然就很被动。”一家美系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

  而对于节后市场的冷清场面,似乎早已在车商的预计之内。“该买车的都在年前买了,接下来,需要一段时间来积累一下人气。现在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年前已购车客户的上牌业务。”一家日系品牌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表示,估计月中市场有所恢复,2月份摇号中签车牌指标的市民,将会相继入市。

  人气冷清,经销商优惠也相比年前有所收回。其中,别克昂科拉部分车型优惠2.3万元;东风本田思域最高优惠1.8万元;置换一汽-大众CC最高优惠3.2万元;马自达CX-9预订则优惠2万;而奥德赛优惠不足5000元。而部分热销车型,比如广汽本田缤智,基本没有优惠。

  库存系数大幅下滑

  市场优惠的缩水,主要是由于年前的销售热潮已经过去,冲量阶段已经完成,库存逐步下滑所致。此外,由于春节在2月份,1月份留给经销商充足的消化库存的时间,最终形成销售增长超预期的局面。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1月份我国汽车整体经销商的库存系数大幅下滑,综合库存系数为1.20,环比下降22%,同比上升24%,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警戒线以下,库存压力缓解。

  其中,合资、自主、进口品牌库存系数均有大幅下降,合资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1.37降至1.03,环比下降25%;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由上月的1.81降至1.19,环比下降34%;上年4季度自主品牌没有过度冲刺销量目标,而合资品牌在上年12月透支了今年1月份的销量,使得自主品牌表现相对突出,库存水平下降明显。

  不过,进口品牌库存系数虽然由上月的2.02降至2.01,与上月基本持平,但进口品牌库存水平仍处于预警线以上。

  分析指出,经销商库存下滑,一方面是由于经销商处于去库存状态,特别是经销商集团,去库存能力要强于单店经销商。与此同时,多数厂家在1月份召开经销商大会,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而未对1月份的提车量做硬性要求。此外,由于春节在2月份,1月下旬市场需求明显增加。而自主品牌在1月份销量表现突出,强势增量。这些都令经销商库存系数大幅下滑。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