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建立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2015年03月05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立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市国土局领导对英德、连州14个乡镇开展实地巡查。

  继2月27日开展依法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清远市迅速动员起来。3月2日,清远市国土资源局所有局领导各带一支队伍开始实地巡查工作。

  本次巡查工作兵分两路共分7个小组,重点对英德、连州14个乡镇开展动态巡查,并对卫片图斑进行核查及实地检查,具体采取查阅记录、实地抽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

  其他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也参照市局做法,由局领导带队,积极开展动态巡查工作,坚决将动态巡查工作落实到位。据该局局长莫俊峰透露,此次抽查清远市之所以将英德、连州作为重点,一是因为两市是重点发展的“一心两核”,即清远规划的两个副中心城市,另两市的违法违规用地量较大。

  实地巡查

  存在避重就轻、瞒报现象

  在实地巡查过程中,督导小组通过动态巡查仪,与当地国土部门一起开展动态巡查,同时还通过询问、翻阅日常动态巡查小组记录、对照用地台账了解当地用地情况。通过动态巡查仪对违法用地现场进行定位、拍照,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和数据导出方式上传到后台指挥监控中心,使上级对各类违法用地、疑似用地情况一目了然。

  在此次巡查过程中,共发现违法用地7宗,均及时发出停工通知书和及时进行了上传报告。走访中,各小组也发现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如下6个方面:

  1.巡查记录表不够规范,有的不填地类、有的不填违规状态,没能准确反映土地违规情况。

  2.避重就轻,从巡查记录来看,多以宅基地的案宗为主,这些违规分散、地块不大,那些重点大宗违规用地则未能体现。

  3.存在瞒报现象,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足,担心受到查处,故意瞒报。

  4.发现了没有上传,或上传较慢,使违法用地未能及时得到制止和处理。

  5.执法难等问题。尽管巡查人员发现违规用地问题,也发出停工通知,但由于没有强硬措施制止,让违规用地成为既定事实,造成后期拆除难度加大。

  6.一些乡村规划存在缺失,村民违规使用宅基地难以制止等。

  解决方案

  每周巡查,半月书面汇报

  对此,局长莫俊峰要求国土资源局各级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违法用地已经无处可藏,依法依规用地,充分利用动态检测仪做好动态巡查工作是唯一出路。及早发现及早报告及早行动,掌握主动权,对于难以处理的违规违法行为还可以通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切实将违法违规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他提出下一步依法治理违法违规用地的思路:建立有效巡查机制,动态巡查常态化。

  对于如何建立有效的巡查机制,各巡查小组组长也纷纷提出建议。其中,包括动态巡查规范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工作人员巡查登记,逐宗详细登记用地情况,将辖区用地现状记录在案,以便巡查时对照检查,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动态跟踪管理,以不断完善执法巡查档案;规范巡查日志、巡查台账,将每次巡查的时间、路线、参加人员、发现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规范、详细登记,及时上报,定期检查。

  制度化则要求国土所每周至少一次地毯式巡查,并将结果向所在当地政府、县市区国土局汇报。县市区国土局每半个月向市国土局报告一次;市局执法队每个月抽查,特别针对动态巡查落实不好的地区;发现存在瞒报漏报的将启动问责。还有的组长建议,突出重点区域,对比去年发回来的卫片图斑,圈出重点违规用地区域,集中巡查整治;对分散的村庄则要发挥巡查员作用,采用有奖举报的形式;最后,制定标准,将巡查发现与动态发现的比例作为考核的量化指标,作为问责的依据。

  文/图 黄剑琴 陈步上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