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陈凯歌:电影应该“慢工出细活”

2015年03月05日04: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陈凯歌:电影应该“慢工出细活”

  两会开幕前,冯小刚曾经就“综艺电影是不是电影”在电影圈掀起一场大讨论。4日,同为电影界委员的导演陈凯歌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虽然还没看过《爸爸去哪儿2》、《奔跑吧,兄弟》这些电影,但电影本身有自己的规律,他更愿意相信“慢工出细活”这样的道理。

  陈凯歌说,自己虽然效率不高,经常花五六年才完成一部电影,但电影应该是个精神产品,它不能搞大跃进。“大跃进有个有名的口号叫‘多快好省’,这个其实不可能的,口号本身就不科学。所以那些违背规律的电影,结果可能跟大跃进一样,一时把市场带热了,但早晚受到惩罚。我没看过《奔跑吧,兄弟》这些电影,也没看过这些电视节目,可能我就犯主观的毛病了,也许他们之前花了三年去筹备呢?这些其实也是电影的准备期。但总体上来说,我还是相信慢工出细活,电影有自己的规律,一般都要花很多的时间。三年还不一定拍好呢,三五天就能拍好了?”

  由此,陈凯歌又谈到了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讲的文艺“有高原没高峰”的现象,并且对现在某些地方人为制造高峰的情况表示不满。“大家都说没有高峰,但高峰不是制造出来的。比如你种了一个种子,它不是能揠苗助长的,得等它自己长出来才行。创作者必须自己有感触的时候,他才一发不可收拾。艺术是心与心的交流,什么叫共鸣呢?就是你说的话他听进去了,你拍的作品他看进去了。这个是最好的一个方式。”

  今年2月,中国的电影票房已经超越美国。对于这一消息,陈凯歌在表示高兴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最好不要让导演陷入唯票房论的处境中。“做导演,票房跟自己其实没太大关系。导演不管票房的事情。但你问多了,他们可能就想,这事情真可能跟我有很大关系。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多问问导演们:你艺术上有什么想法了?你想怎么创新?你在艺术上怎么走得更远?”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洪奕宜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