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改委主任谈2015经济走势: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

2015年03月0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首场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有记者提出,今年前两个月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保持低位运行,是否应该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有所担心?

徐绍史对此表示,对全年的经济走势,自己认为是三句话,即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

第一,下行压力不小。国际经济现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比较多,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在放缓,这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影响。国内的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我们可以想象,今年外需不可能有很大的改善,消费应该是有平稳的增长,投资可能还会缓慢的调整。房地产、财政、金融、企业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这是我们应该看到、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迹象,所以要不断地跟踪、分析、研判经济走势。

第二,有利条件不少。我们国家的经济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的余地,也有较强的基础支撑的能力。近期国家出台了降准降息、减税降费,还有加大投资力度等等一些宏观政策。在这些宏观政策的作用下,社会预期趋稳,市场信心增强,社会的需求也会不断地回升。

第三,发展信心不减。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尽管我们碰到的难和险不少,但是时和势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有利的。大家也可以看到,虽然经济增速在回落,但是没有出现惯性下滑。虽然化解过剩产能十分艰难,但是新兴业态方兴未艾。虽然一些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是我们调控手段的空间很大,我们完全可以努力地去实现减速不减势、经济提质又增效,对这一点大家还是应该充满信心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