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让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合理合法解决

2015年03月04日04: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合理合法解决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信访是维护群众合理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应该得到重视和尊重”……

  3日上午,在国家信访局举办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在来访接待室,我看到了上访群众眼神里的期盼。他们中的大部分是真正遇到了问题,希望通过上访讨取公道。像今天这么大的风,也要排几个小时队才能获得接谈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钟晓渝说,民意表达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接过话茬说:“我们看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出一些举措,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等等。这些都是好的,比如网上信访,不仅降低了上访人的时间、金钱成本,而且还有了‘只要是实名上访的都会受理’这样一层保障。”

  “现在,国家信访局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不仅有效减少了截访、堵访情况的发生,群众进京上访率也有所下降,来访秩序亦明显好转。”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对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的完善表示赞同。

  “但要真正做到依法信访,必须坚持诉访分离,这也是维护司法权威的正道。”林荫茂代表接着说道。

  “群众合理诉求要给予合理解决;但无理缠访、不合理要求的不能纵容。”钟晓渝委员认为。

  听到这些,在场的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点头表示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提出的关于“设立跨区域信访督察局”的建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在场人员的认同。

  “我附议谢代表的观点,设立跨区域信访督察局有利于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表示。

  “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还需‘回头看’,跨区域督察有利于将督办督察落到实处。”林荫茂代表说。

  此刻,时间已近下午1点,代表委员们的讨论仍在热烈进行着。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