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久病床前有孝媳 照顾婆婆二十载

2015年03月03日08: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久病床前有孝媳 照顾婆婆二十载

叶娴义(左)与婆婆谢惠清在一起

84岁的老人谢惠清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乱,面色红润笑起来特别慈祥,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奶奶,而细心照顾她的正是儿媳妇叶娴义,由于她对老人的精心护理,前段时间她当选为2014年度猛追湾街道东街社区好媳妇。

为照顾婆婆 放弃天伦之乐

二十年前,叶娴义的公公患上肺癌,老人患病后期,食不下咽,叶娴义想尽办法变着花样地给老人做好吃的。为防止公公生褥疮,叶娴义放下所有顾虑,天天都给老人擦拭身体,隔三差五换洗床单。

后来老人去世,为安抚婆婆,叶娴义每天尽量抽时间陪老人说话,哄老人开心。“虽然公公不在了,但您还有我。”在她的悉心照顾下,84岁的谢惠清耳不聋眼不花,说起话来口齿清楚、思路清晰。

今年春节,女儿本来准备带着叶娴义夫妻俩去云南旅游,但由于担心婆婆没人照顾,叶娴义没有答应。现在晚上她陪伴老人时,只要有一点声音,叶娴义便会惊醒。长期以来,她常失眠,但看着婆婆的气色越来越好,她就觉得安心。

“嫁到婆家首先要做个好媳妇,百善孝为先。”叶娴义说,这句话她铭记了一辈子。因为婆婆受到病痛的折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暴躁的时刻,但叶娴义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婆婆越来越像老小孩了,甚至有时候比孩子还难哄。但我不在意,因为我知道她心里苦,潜意识里怕被人抛弃,我只有做得更好才能消除她的恐惧。”叶娴义说道。

无言的影响 身边人的榜样

十余年间,送走公公,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从没有过一句怨言,社区里的居民说她们婆媳胜过亲母女。“你们婆媳真的比亲母女还要好。”社区的刘新芳老人对叶娴义说,谢惠清老人的气色比以前还要好,真是福气好。东街社区主任黄涛也称赞,虽然现在婆媳吵架闹矛盾的不多见了,但一个媳妇20年来始终能这样照顾婆婆,确实不容易。谢惠清老人听了这些话也很开心,直夸自己的媳妇好。

东街社区书记谢生平介绍,叶娴义是社区里出了名的好媳妇,大家都把她当成榜样争相学习,唯恐落后了。叶娴义自己却说:“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记者彭戎 摄影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