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抗击埃博拉一线的白衣天使

2015年03月02日04:5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抗击埃博拉一线的白衣天使

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宋彩萍。

  见习记者 谢智强 摄

  绿色军装下裹着瘦小的身体,却不失英姿飒爽,她就是2015年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护理部主任宋彩萍。2月28日,记者在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上见到宋彩萍,她说,1月20日才从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利比里亚回来,为确保安全,每个从疫区回来的医护人员都要进行20多天隔离观察,“这次隔离出来刚好赶上和家人过春节。”

  抗击埃博拉 编织善意的“谎言”

  宋彩萍是陕西人,1992年从学校毕业后,开始从事护理工作,1996年调配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护理部,这一来,就彻底地在重庆安了家,如今儿子已经上小学了。

  去年10月,宋彩萍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要赶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接到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宋彩萍说,赶往疫区这件事自己并没有告诉母亲,只是说要出国一趟执行任务,很快就回来。但最后母亲还是知道了。

  “我就一直安慰母亲说没事,很安全,大家都有准备。”宋彩萍说。

  然而,儿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却哭着不让她走。“他偷偷地上网查询,跟我说好多人去了都回不来。”无奈之下,宋彩萍只好“骗”儿子,“我跟他说,妈妈只是去旅游,看大象、看蓝天白云,顺便走访发生疫情的地方。”

  即便这样,儿子依然不放心,经常半夜睡不着,还梦见她去了就再也没回来。“后来我找学校老师帮忙安慰,跟他说埃博拉不严重,是可以治愈的,这样儿子才放心了一些。”宋彩萍说。

  全力治疗病人 完成“零感染”目标

  身为一线医护人员,在病房内接触病人是十分危险的。“病人的粪便、尿液、呕吐物、血液等带着病毒的体液我们都会接触到。”宋彩萍说,看着病人痛苦的眼神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治好他们,让他们平安回家。”

  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高,易感染。宋彩萍说,医护人员是感染高危群体,而整个防护过程中,最耗时和最易感染的环节,就是穿、脱厚重的防护服,每道程序都有严格的要求。“因为你在照顾完病人后,防护服的外面就接触到了病毒,如果我们的手不小心碰到这些地方,就有可能受到病毒的侵害,此前有位国外的护士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感染了病毒。”

  “利比里亚十分炎热,再加上穿着不透气的厚重防护服,我们医护人员很容易缺氧、脱水窒息。”宋彩萍说,医护人员只能穿着防护服工作1小时左右,时间长了就易昏倒。

  “在治疗病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如果我们队伍中有人感染了,就有可能会感染其他队员,甚至还会将病毒带回国内,这都是绝不允许的。”宋彩萍说,为完成“零感染”目标,她一点也不能大意。

  利比里亚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在圆满完成2个月的抗击埃博拉使命后,宋彩萍与医疗队员们终于登上回家的飞机。春节前夕,宋彩萍完成隔离观察回到家时,儿子落泪了。儿子发现,妈妈比离开时皮肤黑了,人也瘦了。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