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吕新华笑答记者问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韩淼 李云路 刘欢

2015年03月02日20: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吕新华笑答记者问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中国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容纳数百人的新闻发布厅就座无虚席,走廊也被占得满满,许多记者席地而坐,一些记者差点被“挤上了”主席台。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按照以往惯例,各种热点问题都会在这一时间窗口集中抛出。

有记者提问: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以及六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中共的反腐风暴不会停止,近期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吗?

发布会开始不久,因去年回答反腐提问而备受关注的吕新华,再次被中外媒体“连环轰炸”了关于中共“打虎拍蝇”的“犀利”问题。

在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吕新华回答了关于政协工作、反腐、国际反恐合作、香港政改、中日关系、“一带一路”、两岸关系、应对经济新常态、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等来自十六个不同媒体的问题。反腐再度成为热点。

“党和政府,还有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吕新华说。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他说。

看到记者困惑的神情,吕新华微笑着问,“铁帽子王’这个词听说过吗?等下看翻译怎么翻吧!”这时场上响起一阵会心的笑声,现场气氛愈发热烈。

对于其他“棘手”问题,吕新华更是平静应对。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有记者就日本政府表示将对战争的责任表态一事询问吕新华的看法,他答道,二战已经过去70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

在回答去年香港“占中”以及近来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要求重启“政改五部曲”问题时,吕新华表示,对于香港的政改发展问题,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的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

展望今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吕新华说,将在之前的基础上,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吕新华也不认同外界将“一带一路”比作中国的“马歇尔计划”的说法。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地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两会召开在即,尤其是北京与张家口市于今年年初向国际奥委会提交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报告,雾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吕新华对北京以及中国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决心和措施表示乐观。

他说,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将于3日下午召开。截至2日中午12时,已有1359名全国政协委员到大会秘书处报到。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作用高度重视。曾经中断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于2013年重启,至今举办了19场,中共近期还专门颁布了一份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吕新华说,去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深入十余省市、200多家基层单位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姚明委员去年4月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 吕新华举例说,姚明的意见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体现在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

吕新华介绍,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件,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以及改善民生方面。

发布会结束,记者又将吕新华团团围住,追问他给自己今年的表现打多少分。“70分吧。”吕新华笑答。而在他的“首秀”上,这位有着40多年外交工作经验的“老兵”只给自己打了个及格分。

“吕新华非常有自己的风格,对反腐败问题说法非常有意思,我听到很多记者都对他评价很好。”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安东·马利宁还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要回办公室,查查‘任性’是什么意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