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老体制老办法没有出路

2015年03月01日03:0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老体制老办法没有出路
申言

今年市委一号课题已由前期调研进入专题研究阶段。专题研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摆清楚、琢磨透,把切入点放在查找现存的主要问题上,长远目标、近期目标、阶段目标才会更加清楚。关键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所有问题,核心是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最难突破,也最关键。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先要搞明白用什么体制机制来推。过去习惯的做法是争取一笔钱、立一批课题,靠分钱分物和政府审批评定来推进。这样的老体制、老思维、老办法,是没有出路、没有希望的,也是推不下去的。
最根本的一条,是要以企业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从体制上研究解决政府自身的错位、越位、缺位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活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使创新主体有动力抓科技创新,根据市场需求推进技术创新,善用市场资源开展创新创业。要紧紧依靠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开放集聚辐射生产要素的方式方法,向市场要活力、要动力,摒弃关起门来搞创新的思维,坚决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各种体制性障碍。
要牢牢抓住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不通不畅不活这个关键难题。针对抑制科技创新和阻断创新链的问题,列出政策突破点、提出政策措施和改革创新举措,突破产学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应用型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好地产业化。依靠产业化创新,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经济体制增效升级。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