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三大运营商重回“4G起跑线” 粤消费者或尝FDD“头啖汤”

2015年02月28日05: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重回“4G起跑线” 粤消费者或尝FDD“头啖汤”

绘图:简仁山

  在不少企业还在抢“开工红包”的时候,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出了最大的一封“开门利是”。2月27日,工信部正式发文,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颁发4G业务牌照,即LTE FDD经营许可。

  在中国移动获得TD-LTE4G牌照一年后,中国三大运营商终于全部获得4G牌照,这也意味着我国已经全面进入4G规模商用时代。专家认为,此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款式、更具性价比的4G终端;此外还可以促进我国4G市场更充分地竞争,进一步推动4G资费水平降低;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为广大消费者和各行各业带来更便捷、更精彩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在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 FDD牌照后,广东电信方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将同步启动天翼商用。

  市场

  4G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颁发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但由于TD-LTE制式由中国移动主导,在业务推广上中国移动也最为积极主动,其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

  由于在原有3G网络上进阶到LTE FDD制式的4G网络更符合技术规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于TD-LTE制式的4G业务“并不感冒”,转而苦等LTE FDD制式牌照的发放,而在守候一年后,终于在羊年春节后收到了工信部的“开门红包”。

  “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手机终端多模多频发展,LTE系统设备共平台研发制造。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LTE和LTE FDD的商用双模网络。我国统筹发展TD-LTE和LTE FDD符合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规律。”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发放LTE FDD牌照,推动4G技术在我国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球4G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并拉动投资增长,加快我国产业抢占国际4G创新的制高点,并增加我国在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发展中的话语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了LTE FDD牌照,中国移动在4G时代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也将被打破,三大运营商的4G较量将重回起跑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发放LTE FDD牌照可以使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加大4G融合网络建设力度,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容量,为其4G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手机终端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有更多款式、更低价格的4G终端上市,供广大消费者选择。此外还可以促进我国4G市场更充分地竞争,进一步推动4G资费水平降低,为我国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并促进各种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的涌现,为广大消费者和各行各业带来更便捷、更精彩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前景

  混合运营成运营商“新常态”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LTE FDD制式的4G牌照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时手握了LTE FDD制式和TD-LTE制式两张4G牌照。相比之下,只有一张TD-LTE制式牌照的中国移动会否吃亏?而LTE FDD制式和TD-LTE制式混合组网,又会否造成资源浪费?

  “截至2014年底,我国TD-LTE网络已经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约1亿户,发展速度超出行业预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TD-LTE成功商用的基础上,发放LTE FDD牌照,加快推动4G融合发展,既顺应了TD-LTE和LTE FDD融合发展的全球趋势,也满足了相关运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更为我国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海内外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成长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FDD和TDD‘同根同源’,两个模式间只有非常小的必要差异。”事实上,工信部在发放TDD牌照时就已表示,“TD-LTE(即LTE TDD)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目前,我国已规划了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为充分利用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我国需统筹发展TD-LTE和LTE FDD。”

  回溯到去年6月,工信部开始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展LTE TDD和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截至去年12月17日,两家运营商已经在56个城市开展了试验。而中国移动也已在香港等地建设了FDD/TDD混合网络。中国移动称,TD-LTE和LTE FDD都是4G,从技术和规范来讲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频谱规划。

  全球最大手机芯片厂商高通方面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TDD/FDD的同根同源和混合运营,将带来最优的“无缝体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大多数4G手机均同时支持TDD和FDD。

  ■连线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

  对行业整体格局无实质性影响

  LTE FDD牌照发放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带来什么改变?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会马上启动全国范围的4G推广,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

  就LTE FDD牌照对行业格局的影响,项立刚认为,“虽然LTE FDD牌照发放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发展意义重大,但我认为行业的整体格局改变基本没有实质性影响。”

  项立刚说,LTE FDD速度快的优势不明显。实际使用中,TD-LTE下行的速度约30—50Mbps,上行8Mbps, LTE FDD速度实际可以下行跑到70—100Mbps,上行可以跑到20—30Mbps。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上微信、微博,偶尔看个视频,无论是哪个网络感觉上是差不多的。目前,覆盖可能比速度更重要,这方面中国移动已经领先部署,覆盖比电信和联通好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相对于3G,LTE FDD的终端优势不再。项立刚说,现在绝大部分手机都是支持双模,同时,中国移动还具备大量用户群的积累和领先优势。

  项立刚说:“我相信未来三大运营商发展4G用户的平均速度差不多,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领先了,而用户从中国移动转网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性越来越小。目前这个市场格局不会因为LTE FDD牌照发放有实质性改变。”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