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种桑老人的新活法

2015年02月27日07: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种桑老人的新活法

  早闻靖西县南坡乡底定村有位叫覃礼道的古稀老人,不愿随儿子进城享清福,自己跟老伴在家种桑养蚕,收入可观,闻名乡里。

  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前往底定村枯闷屯,一探究竟。

  走了近20分钟的崎岖山路,终于找到了正在给桑园施肥培土的覃礼道老人。老人个头不高,身板硬朗,看起来比实际年龄75岁年轻许多。

  “两个儿子中专毕业后留在柳州工作,已经成家。我们一辈子干活,现在身体还好,去城里住不惯,而且啊,环境还是这里好!”老覃介绍,南坡乡鼓励大家发展桑蚕生产,2013年,他在后山荒地种了20亩桑蚕,从此走上种桑养蚕的路子。

  “蚕茧市场价格好,又有保护价收购,等于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前年我种了20亩,收入4万多元;去年,我搞懂了技术,加强管理,养得40多张蚕,收入7万元。”覃礼道介绍,年前,他用一张蚕买了一年的粮食,一张蚕买了一头大年猪。

  在桑园里,记者看到一条从桑园连到村庄的400多米长的钢丝索道。

  见记者若有所思,覃礼道介绍起来:“活着就得思考,就得想办法省力。我20亩的桑园种在山坡上,山陡,空手走下来都不容易,所以前年我花3000多元,用辘轳、吊机和索道、钢丝架起这条索道,专门用来运桑叶。有它,我可以再干好多年。”

  七旬老翁种桑养蚕年收入7万元的消息传开后,南坡乡桑农颇受鼓励。如今,全乡新种桑园面积6758亩,新老桑园面积达1.77万亩,养蚕1.258万张,交售鲜茧44万公斤,群众售茧收入1761.2万元,绿叶银丝正在织就村民的致富路。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