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进依法治市深化平安建设努力为广安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015年02月27日16: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侯晓春等市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图为侯晓春等市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2月26日,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政法工作的专门批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思路总结和部署全市政法工作,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侯晓春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适应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的新要求,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深化平安建设,为广安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侯晓春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政法工作的部署,加强和改善对全市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了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市政法机关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开拓奋进,在感恩作贡献、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市政法工作发挥的强大保驾护航作用,推动了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开展,实现了中央和省委满意、小平同志家人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推动了经济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侯晓春指出,中央和省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立足市情实际和全市人民的期盼,对全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推动广安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全省的增长。政法机关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要深刻领会,主动适应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法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自觉在依法治市中找准自身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让快节奏成为工作的常态,保持发展的高速度,让超常规成为创造奇迹的强大动力。要扎实推进依法治市,狠抓《依法治市决定》的贯彻落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依法妥善化解民间投融资风险,切实加快法治广安进程,创造有利于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安。要深化平安建设,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稳定的新期待,依法防范惩治违法犯罪,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从更宽领域、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建设,努力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平安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侯晓春强调,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严格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构建公开、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健全落实完善的制度体系、刚性的制度约束,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执法司法权运行体系,让执法司法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研究中央、省委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事项,切实找准广安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考虑广安的实际,精心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尽快启动实施,切实发挥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及时总结提炼改革试点中的成功做法,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巩固下来,形成司法体制改革广安经验做法。

侯晓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带头依法办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善于抓大事、谋全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帮助政法各单位把握好思想方向、改革导向、办案方向,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各级政法机关要自觉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政法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探索队伍教育培训新模式,深入推进学习型政法机关建设,加强廉洁从警教育,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大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加大关爱干警力度,认真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干警现实困难,努力为推进广安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隆重表彰了全市2014年度先进集体和见义勇为勇士,表彰了2013——2014年度全市政法战线和大调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市领导肖雷、蔡学勤、邓文国、黄德齐等出席会议。记者张飞文/图

(责编:徐婵、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