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2015年农村工作暨春耕生产动员大会

2015年02月27日16: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大会会场。

2月26日上午,广安市委召开2015年农村工作暨春耕生产动员大会,此次会议以电视广播直播的形式召开,市上设主会场,区市县、乡镇设分会场,组织全体机关事业干部和村三职干部收看,村(居)委会组织群众收看电视或收听广播,让会议真正开到了基层、开到了现场、开到了一线。市委书记侯晓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侯晓春强调,经济新常态给广安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抢抓机遇,引领新常态,务实创新,顽强拼搏,继续保持“三农”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辉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为推动广安“两个跨越”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刘凤成等出席会议。

侯晓春指出,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广安感恩奋进、激情迸发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谱写辉煌的一年。我们精心筹办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发起“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倡议,凝聚出感恩时代、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小平的强大正能量,广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纪念活动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央和省委满意、小平同志家人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我们坚持以改革增添动力、以开放增添活力,发展高端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取得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跃居全省第2名,项目投资增速跃居全省第1名,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全市农业战线积极感恩作贡献,主动谋划新思路,促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三农”工作呈现出农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改革全面启动、“洁净水”行动初见成效、各区市县亮点纷呈竞相跨越的良好态势等五大特点。2015年,做好新常态下的农业农村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让快节奏成为工作的常态;树立雄心壮志,敢于奋勇争先,保持发展的高速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进取,让超常规成为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侯晓春强调,农为邦本,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中央、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立足广安基本市情,明确指出:正确认识、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全省的增长。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领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的精神实质,充分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用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新增投资需求这个空间,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形成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按照全域、全程、全面、系统的要求,高端编制规划,以规划统揽新农村建设全过程,在规划理念上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在具体规划建设中力求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在规划特色上记住乡愁、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农村。要以科技为引领,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中“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走品牌农业的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的科技支撑,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侯晓春强调,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洁净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青山绿水正在重新显现。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量,深入开展“洁净水”行动八大专项行动,争取收到全面的效果,建成宜居宜业宜游新广安,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受到清澈的水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各级涉农部门要从维护群众利益角度出发,按照多层次、宽领域、高密度、有重点的要求,切实监管好财政涉农项目资金,切实把涉农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农民群众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侯晓春强调,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必须立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各区市县委、乡镇党委一定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上狠下工夫,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农业农村的改革发展。要全面推进乡镇去“机关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动员广大乡镇干部树立“为群众服务、向群众负责、同群众商量、共群众甘苦、受群众监督”的理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深入农村,服务一线,带领村级组织致富。要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并结合精准扶贫工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进行帮扶,全力以赴帮助解决贫困党员的具体困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农业农村的改革发展。

在安排部署当前春耕工作时,侯晓春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我们一定要抓早抓主动,扎实抓好春耕生产,打好大春生产第一仗。市、县、乡领导干部要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当前农业和农村各项工作,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奋力实现“开门红”。

罗增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切实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力度,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充分激发农业要素资源活力,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力。要始终扭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个核心,采取更直接、更有效的办法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收入结构优化升级。要更加注重和加强农村法制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和创新农村法治机制,努力形成遵纪守法、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农村社会环境。同时,要不失时机地抓好大春备耕和小春田间管理工作,夯实农村经济发展基础,为推进广安“两个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市领导肖雷、杨利民、蔡学勤、钟志荣、周派国等出席会议。记者张飞文/图

(责编:徐婵、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