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有铁轨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脚印

2015年02月26日07: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有铁轨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脚印

  本报2月25日讯 (记者 红艳 通讯员 吴萌)2月14日,是春运第10天,也是年轻人们非常重视的情人节。上午8点整,在包头工务段探伤车间一工区的整备室里,蒋海超拿出手机,拨打了一个最熟悉不过的号码。

  “喂,我今天有点事情,临时加了一个天窗点,需要去包头东站内探伤作业。”

  “怎么又是这样?好吧,那我找朋友逛街去,你去找你的‘钢铁情人’过节吧!”说完,对方赌气地挂断了电话。

  不就是每天面对的那两根钢轨么,还钢铁情人?不过仔细想来,每天与钢轨在一起的时间比女朋友还多;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在两股钢轨上来回“抚摸”……这个形容确实也很贴切。想到这里蒋海超不禁苦笑着摇了摇头。

  9时15分,蒋海超推着探伤仪行走在包头东站内,虽然之前的通话过程不是很愉快,但他的眼睛还是专心致志地盯在探伤仪屏幕上,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当检测到4号道岔时,一个细微的异常波动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刻使用仪器反方向进行校对,利用探头从不同的方位对伤损部位的轨头、轨腰、轨底三角区进行了详细探测。“道岔趾端平裂2毫米,轻伤。”在反复扫查4号道岔后他对一同随行的班长说道。

  探伤就是推着超声波探伤仪,沿着望不到尽头的铁路一直走,边走边仔细观察钢轨母材的回波来判断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以及伤损的位置、大小。“就像当年的铁道兵一样,工务段管到哪,我们就探到哪,只要是有铁轨的地方一定有探伤工的脚印。”蒋海超这样理解自己的岗位。单日10公里的探伤任务是正常工作量,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30公里。虽然参加工作不到7年,但他已经完成无漏探2万公里的“壮举”,脚印连起来能绕地球半圈。

  “提起铁路,人们平时关注的往往是车站、客运这些服务部门,其实还有车务、机务、电务以及我们工务等其他运输基础部门。如果说服务质量是‘软实力’,那么运输安全就是‘硬指标’。列车承载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对旅客的生命高度尊重和负责,必须将道路设备质量维护好。”蒋海超一边紧了紧棉衣,一边顶着零下18摄氏度的低温继续前行。

  在整个春运期间,由于列车开行密度的增加,钢轨的伤损率也会有所提升,蒋海超和他的工友们经常需要放弃个人休假时间,去陪伴1700多公里的“钢铁情人”。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