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会时间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凝心聚力 昂扬奋进

2015年02月26日20: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凝心聚力 昂扬奋进——两会时间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此时,距离2020年不到6年。

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战决胜时刻。

2015,上承“十二五”收官,下启“十三五”开篇。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如何凝心聚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举国期待,世界瞩目。

节点:当决胜期与新常态相遇

2014年有两件大事让河北省保定市引人注目:一是房价一度飙升,二是“跻身”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列。

“要在民生投入和环境保护方面出台更有效、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建设天蓝、水净、地绿的美好家园。”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说。

总人口1000多万的保定市,发展压力相当大。全市目前尚有阜平等9个贫困县、13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区域占全市总面积的59%。

一定程度上,保定是全国的缩影。

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6年的时候进入新常态,中国需要一个坚定而成功的转身。

转身转得好,就能攻克我国发展的阶段性难题,继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转身转得好,“调速换挡”就能更加平稳,爬坡过坎就能更加顺利;

转身转得好,在冲刺阶段就能跨过障碍、绕开陷阱,攻克决胜征途上的堡垒。

今年既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对于今后几年实现预期目标非常关键。

“‘十三五’末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要把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作为新五年规划的主线,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全面布局改革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展望未来5年,在合理区间内实现经济稳健增长仍是基础和前提,同时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未来5年更强调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更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尤其是补足农村短板,搞好精准扶贫;更加注重防控风险,通过多种渠道化解地方债等潜在风险。

“中国的现代化有五大目标,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在十八大确定的“两个翻番”量化指标基础上,五大目标的引入赋予了小康社会更多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同时享有蓝天绿水,享有健康身心,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