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咱村也产大牌鞋

2015年02月23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咱村也产大牌鞋

  年夜饭过后,黄瑞珠全家上阵,飞针走线缝起了鞋子皮料。

  60岁的黄瑞珠是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新村村民。10年前,她在家开起制鞋小作坊,如今全家都是做鞋能手。春节后,新一批订单就要交货了,为此他们连夜赶工。

  “小辈们都在村里的鞋厂打工,每月入账五六千元,我在家庭小作坊做代工,也能赚1700多元,一年下来,全家收入10多万元。”趁团圆夜,掌管财政大权的黄瑞珠向全家报告了去年的收支明细。

  “靠做鞋走上致富之路的,比比皆是。去年全村产鞋150多万双,年产值超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3万元。”81岁的老支书林碧蝶说,之前,草坂新村村民戴了多年的穷帽子。

  上世纪70年代,来自南安山美水库的移民在这里安家落户。先行者们引入家乡的制鞋工艺,开办鞋厂。但囿于资金,鲜有成规模者。

  转机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制鞋业前景大好,鞋业规模陡增。1990年,草坂新村已有20多个家庭作坊、6家颇具规模的鞋厂。如今拥有全村最大品牌鞋业公司的林建成,正是在这时加入制鞋大军中的。

  最初,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林建成主要从事杂牌鞋制造,生产人造革皮鞋,每双批发价不足12元。“之前做的鞋子太低档,最后只能淹没在商业大潮中。”他说,“鞋村”要想走上致富路,就应树立品牌。

  2005年,他创办漳州市哈驰鞋业有限公司,投入500多万元用于设备改良与人才引进,改走中高端产品路线。转型少不了阵痛。“我坚持不用一片人造革,产量下降,很多人受不了高标准,纷纷出走。”但坚持终有回报,目前哈驰鞋业在全国拥有300多家专卖店,在各地设立50多个代工点,年产值上亿元。

  如今,草坂新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鞋村”,越来越多鞋厂走起品牌路线,制造出十几个品牌。春节一到,黄瑞珠刚上初中的孙子就换了双“草坂制造”的新皮鞋,一点儿都不觉得跌份儿:“咱村也能产出大牌鞋!”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