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南水“体检” 节日无休

2015年02月23日02: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南水“体检” 节日无休

  昨天上午,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的监测员陈宇冒着凛冽的寒风,从团城湖明渠中提取水样,监测水质。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昨天是大年初四,但对于市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中心的刘海燕和陈宇来说,不过是又一个寻常的工作日而已。自从南水进京,水质监测中心每天要对团城湖明渠水质进行两次现场检测,春节也不例外。

  上午10点,两位工作人员拎着取水桶,带着4台快速检测仪,步行5分钟来到团城湖明渠末端。

  “这段明渠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的终点,南来的江水就是从这儿进入北京各大自来水厂,然后进入千家万户。”站在明渠堤岸上,刘海燕告诉记者,每天进京的南水水质如何,在这里一测便知。

  从堤岸上俯瞰,这段800多米长的明渠,水质极为清冽,透过翡翠色的水面波纹,甚至能清楚地看到渠底的鹅卵石和输水管线。虽然天气寒冷,两岸护坡仍被皑皑白雪覆盖,但水面上没有一处冻冰,水流颇为畅快。

  “渠里是活水,一冬都没怎么结冰。”20多岁的陈宇是水质监测中心的技术员,他从工具箱里取出一件首尾用十几米长电线连接的监测仪器,将类似于吹风机的接触端缓缓没入水中。大约十几秒后,监测仪的另一端——一块巴掌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开始有一行行数字跳跃。

  “这叫便携式水质检测仪。”陈宇介绍,仪器的接触端里有5个灵敏度极高的内置探头,分别测量水温、电导率、溶解氧、浊度和PH值这5项常规参数,“两分钟就可以记录检测结果。”

  5项常规指标中,刘海燕和陈宇最关注的是电导率和浊度,前者和水的硬度有关,而后者直接反映了水的清洁程度。“电导率288,浊度0.13,都在正常值范围内。”

  记录完5项常规参数,两名工作人员又用一根绳索吊着取水桶,从渠里打来新水,做其它项目检测。“主要测硫酸盐、氨氮,还有高锰酸盐指数。”堤岸上,几台对应的快速检测仪器一字排开,盛放了清水和各种反应试剂的检测瓶被分别放置在检测槽里。

  “快的10秒,慢的半小时出结果。”顶着呼呼寒风,俩人一阵忙活,手和脸都冻得通红。“和三九天比,这还不算什么。”刘海燕说,为确保检测精度,所有检测项目必须在取样现场完成,恶劣天气也是如此。

  10点40分左右,所有检测结果出炉,8项指标均合格。下午4点,同样内容的检测将再次进行。

  “每天两次现场检测,雷打不动。”回到水质监测站的值班室里,陈宇将这次检测结果逐一记录到工作日志上。紧接着打开电脑,登录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水质实时监测系统,查看上游大宁调蓄水库的最新监测数据。

  “这是系统的自动检测结果,有10项指标,每小时都有数据更新。”作为值班人员,陈宇除现场检测外,其余时间就是守在电脑前,一遍遍地刷新水质数据,发现异常,立刻发出预警。

  “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是在值班室里过的。”小伙子腼腆地说。监测中心共安排了4名值班人员,几个人轮流值守,确保24小时岗位不离人;并且每天都有带班领导对各项监测工作进行统筹、督促。

  工作枯燥归枯燥,令工作人员们欣慰的是,“监测指标一直很稳定,没有什么大的波动。”墙壁上张贴的春节期间水质监测应急预案,还一次没有启用过,“南水水质有保证,请广大市民放心。”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