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敢碰硬 善借力

2015年02月21日06: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敢碰硬 善借力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贺 波 王万程

  从职业教育高级培训师到园区规划管理专家团队,从资深教授、工程师到项目运营团队……随着贵广高铁的通车,每个周末都有来自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专家团队进入贺州职业学院,他们既教授了学生知识,又为贺州的职业教育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思维,这一做法在当地被称为“周末名师工程”。

  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表示:“随着高铁开通,贺州发展面临新挑战,人才缺口大,通过‘周末名师工程’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运营团队引入,虽不能使他们扎根,但可周末传道授业,提升贺州教育,分享东部沿海人才智库。”

  “周末名师工程”,不过是贺州市不断创新、巧办教育的“小荷才露尖尖角”。

  去年初至今,该市围绕市民的关切,开启了新一轮教育发展改革攻坚,誓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大发展。

  “攻坚克难”敢碰硬

  1月20日,说起宽敞明亮的教室,贺州市八步区龙山小学五年级学生赵乐凯很开心:“宽敞多了,再也不拥挤了。”

  赵乐凯原在八步区某小学读书,那时一个班八九十人。“学生太多了,很少有机会提问题,老师照顾不过来。”赵乐凯说。现在赵乐凯所在的班级只有55个人,老师有空闲帮他们解答问题和交流了。

  “大班额”问题曾是贺州一个老大难问题。贺州建市10多年,市中心城区没有增加1所公办小学,仅有的8所小学全部是1997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而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城区人口急剧增长,仅这8所小学在校生人数就比12年前增加了3195人。

  学校数量和规模没变,在校生却增加了,于是一个令市民诟病的现象出现了:中心城区8所小学中有6所小学出现超大班额问题,平均每个班70多人,个别班级接近90人,大大超出了教育部制定的“小学每班学生不超过45人”的班额标准。

  “大班额”现象,苦了孩子累了老师。“学生太多,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这是大多数老师最为担心的问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市明确将整治城镇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问题列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十项内容之一,连出重招。

  从破解学校数量少、规模小入手,新办一所小学——八步龙山小学。

  该校目前是贺州市城区面积最大的小学。去年秋季开始招收1-4年级学生,设24个教学班,每班55人,总人数为1320人。从今年起,将逐年增加一个年级,坚持小班制教学。同时,为把龙山小学办成城区优质学校之一,市教育局已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签署了教育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该校挂牌为“北京市西城区教育改革实验学校”。

  与此同时,贺州高中、八步第三初级中学、平桂第三初级中学迁建项目和平桂第一幼儿园新建项目,也在去年9月份投入使用。

  硬伤既破,效果立竿见影。中心城区有大班额现象的6所小学,平均班额由上学期的70多人降到56人。

  城区小学教育之所以出现区域失衡的现象,硬件不足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每个人都想把孩子送到好学校,常托关系打破区域平衡。”

  贺州从破解城区小学区域失衡现象入手,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不得利用职权通过打电话、发短信、递条子、打招呼等方式,介绍非正常跨区域的学生入学或干预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凡出现违规干预学校招生行为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

  此“杀手锏”一出,杜绝了“条子生”“关系生”现象,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失衡现象得以消除。

  “引智入贺”巧借力

  一段时期以来,贺州市民间曾流传这么一句话:“贺州的小学不行、高中更不行。”数年前,该市30多名在中考中获得6A+的考生,最后只有3人就读本地高中。优质生源的流失,导致该市刮起一股“择校风”,使贺州的教育事业缺失了活力与自信。

  此题何解?

  “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大胆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子,而通过引智入贺,提升全市教育教学水平不失为一条好的路径。”赵德明在去年召开的全市教育发展大会上提出了“引智入贺”的理念。

  随着调研、座谈、论证等一系列基础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就是要准确把握贺州教育“短板”,以大气魄、大手笔的战略眼光,瞄准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通过引进发达地区、先进地区的教育理念、教学体系、专家顾问等,盘活现有资源,挖掘存量,抬升底部,实现高水平的发展。

  去年5月,八步区成为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该司副司长杜柯伟到贺州调研时,对如何破解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难题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引进教育先进理念、完善学校布局调整、加强教学管理培训等要求,并架起了贺州市与教育部之间的桥梁。

  去年6月,贺州市聘请我国基础教育界10位高水平专家组成政府教育顾问团,为贺州教育事业发展“问诊把脉”“开良方、抓良药”。

  去年7月,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兰强率教育学习考察团赴北京与西城区政府就共同推进贺州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友好洽谈并签订了教育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0月,该市选派15名优秀校长和30名骨干教师赴西城区有关名校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培训。

  同时,该市计划3年内筹资22.7亿元,新建55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改扩建9所普通高中,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在职业教育上,贺州更是大手笔不断。去年11月25日,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在贺州职业学院共建广西贺州创新驱动基地,确定贺州工业、教育作为主攻领域,涵盖农业、交通、科技等多领域合作,围绕碳酸钙产业的重大、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需求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同搭建联合科技攻关平台,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多领域产业体系。

  贺州职业学院依托这一机遇,建成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创新驱动产教研基地,围绕碳酸钙产业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中高职相关专业,形成长期稳定的“产教研”合作机制,为该市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各级各部门都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教育项目优先规划、资金优先安排、用地优先保障、人才优先支持、待遇优先落实,确保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发展教育”,该市市长李宏庆说。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