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来自五湖四海 坚守页岩气田

2015年02月20日05: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来自五湖四海 坚守页岩气田

  2月18日,在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坚守岗位的员工和家人一起在公司团聚,享受难得的开心时光。 记者 张锦辉 摄

  大年三十清早,李念来步入涪陵焦石坝页岩气田18号钻井平台的大门,和平台工作人员一道,开始了紧张细致地生产安全专项检查。

  平台中央,两台数十米高的页岩气钻井架发出阵阵轰鸣,带动地下3000多米深处的钻头,不停地钻入地层中。

  “供水必须随时到位,操作平台、出砂口、循环沟要加强巡查,避免污染……”李念来一边检查,一边嘱咐钻井人员一些重要的安全事项。这时,阵阵鞭炮声,从远方隐隐传来。

  焦石镇,此刻街上已是张灯结彩,楹联处处,人们沉浸在快乐的节日氛围中。不过,在远离场镇这座荒坡上的钻井平台,也依然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年味。

  李念来看向薄雾弥漫的远山,脸上若有所思。到春节了,又是一家团聚的日子,但他和公司近70名坚守在页岩气田的同事,难与其他人一样,享受到团圆的天伦之乐。

  李念来是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生产运营部副主任,主要负责页岩气开发各重点环节的物资保障和安全检查等工作。“很多单位过年都可以休息、停产,但采气必须正常进行,因此公司大部分的员工都留了下来。”李念来告诉记者,他的家在湖北,从2006年到现在,他春节回家的次数只有三四次,家里的小孩已经7岁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始终是他的一大遗憾。

  涪陵页岩气公司的员工,来自天南地北:重庆、四川、湖北、山东、内蒙古、新疆、广东……一直以来,为了保障生产,同事们聚在一起过年的时间,比跟各自的家人要多得多。这个春节,有少数员工的家属直接带着儿女来到了焦石坝,与亲人异地团圆。

  春节期间,往往是天然气等能源保供的重要时期,涪陵页岩气田开足马力,日产气量达400万—500万立方米。“我们年前就做好了春节期间生产部署、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值班和驻岗制度。”李念来介绍,“同时钻井施工不会停,压裂设备也随时备用。”

  中午,李念来在18号钻井平台,恰好碰见了来进行指导的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何文斌,两人简单交流了一下平台钻井的运行情况。何文斌表示:“18—4号井正在打水平井,根据反馈的实际地质资料来看,和我们最早预测的情况是吻合的,目前进展很顺利。”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