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梁平柚贴上二维码身价倍增

2015年02月20日05: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梁平柚贴上二维码身价倍增

  号称中国三大名柚之一的梁平柚,曾因鱼龙混杂、真假莫辨,一度只能以“十块钱三个”的低价在路边摊上兜售。

  不过去年,梁平柚不但走进了新世纪、重百等商超,还赫然出现在了高端卖场——观音桥远东百货精致超市的水果柜台上,每个柚子的售价达15元。

  梁平柚的“翻身仗”,依托了信息技术——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贴在柚子皮上的二维码进入页面,就能清楚地查阅到这只柚子产自梁平哪一个乡镇哪一家农户,树龄有多长,甚至可以查到这棵柚树一年内的全部生长历程,例如是否过度使用了农药和化肥。

  消费者如果对上述信息心存疑虑,还可以亲自驱车前往进行验证。据了解,每棵柚树都套有一个环,环上同样有二维码,它和这棵树上所产柚子皮上的二维码,能相互印证,从而确保产品原产地的真实性。

  信息技术的采用,增加了农产品原产地的市场可信度,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据悉,去年,梁平有7个乡镇约5000株柚树采用了这种身份识别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所产1.2万吨梁平柚共销售6000万元。如果上述系统在梁平全县推广,每年8万吨梁平柚就能产生约2亿元的销售收入,和现在相比至少翻两倍。

  设计这套系统的,是一家名为天农八部的农业公司,创始人肖章勇、肖章均兄弟,早年离开梁平到成都工作,在互联网行业中淘到第一桶金。

  2009年,肖氏兄弟到四川万源县办起了养鸡场,用最原始的方法养鸡,但因养殖成本太高,产品滞销,很快陷入亏损状态。“消费者始终无法确认你这是生态产品,当然就不愿意出高价。”肖章均说,这一难题让他们产生了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想法,即为养鸡场建立身份识别和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2011年,兄弟俩回到梁平袁驿镇创办农业公司,不再自建养鸡场,而是联合当地农户,组建合作社,一起养鸡。虽然也是众所周知的公司+农户的模式,但他们的养鸡方式却引入了信息技术,每只鸡套一个脚环,环上有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能如同上述梁平柚一样,查阅到农产品的全部信息,甚至还可以通过安装在农户家的摄像头,观看到鸡的饲养过程。为此,有媒体将肖氏兄弟称为“IT农民”。 (下转2版)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