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我们的团圆饭在车站吃

2015年02月19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们的团圆饭在车站吃

  “慢点,慢点,好了,上站台。”2月18日,除夕,下午4:02,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值班客运员马晶和蔡琳将右腿骨折的吴新生小心地扶到轮椅上,他手里紧紧攥着的车票上写着:K155,南京—六盘水,硬座251元。

  南京到六盘水,34个小时,不仅除夕,连年初一都要在火车上过。“主家急着装修,就拖到现在才走,没想到昨天从梯子上摔下来,骨折了,不走,在南京也不行。”吴新生在南京当瓦工。“你放心,我会交代列车长尽量调剂一个卧铺。”马晶边走边说。4:27,南京开往昆明的K155次列车准时发车,马晶转身推着轮椅往“158”走。

  “妈……妈”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一头扎进马晶怀里。“龙龙,爸妈,你们怎么来了?”看到带着儿子的公公婆婆,马晶又惊又喜。“你和李源都值班,我们来车站跟你们吃团圆饭。”抱着儿子,马晶一个劲地亲。小家伙穿着蓝色羽绒服,好奇地四处张望。

  “你看,又吃方便面了,一忙就凑合。”马晶婆婆嗔道,“洋葱炒猪肝,鱿鱼炒芹菜,红烧肉,全是你爱吃的。”说话间,利用间休坐地铁从南站赶过来的李源走了进来。

  同在铁路工作,丈夫李源是南站值班员,出了名的“贤内助”。两人的结合用两个字形容:缘分。2011年3月,马晶从高铁候车室调到158雷锋服务站上的第一个班,恰巧妈妈从徐州来看她,煎饼、小孩酥等土特产带了一大包,迟迟不见女儿来接。一个一道杠肩牌的帅小伙主动走上前来帮忙,提起包裹送老人到“158”。正巧看到马晶在帮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中年妇女系扣子,旁边放着沾着屎尿的裤子。这个场景一下子打动了李源,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能这样对待,真是难得的好姑娘。两天后,马晶收到一条短信:“马晶,请你吃饭可以吗?李源。”从此两人开始恋爱之旅。2013年秋天,迎来了两人的爱情结晶“龙龙”。

  “158有吗?7号站台有一位老年旅客需要轮椅,请尽快过来。”马晶闻声赶紧放下怀里的儿子,起身就往外走。“老婆,我帮你接,好歹我也是客运职员。”“不行!”拗不过马晶,李源只得让步,“那我和你一起去总可以了吧。”“恩,这个可以!”马晶为老公穿上志愿服务马甲,两人推着轮椅快步奔向站台,将老人送出站交给家人。接着,又把一对盲人夫妻送上火车,回到休息室,已是半小时后。

  华灯初上,千家万户开始准备除夕团圆饭,由于大部分旅客已提早返乡,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客运员蔡琳的老公抱着儿子“米果”,拎着一个大大的保温袋赶到158雷锋服务站。“你们怎么也来了?”蔡琳赶紧迎了上去。“又是你们姐妹俩除夕值班,送点菜给你们吃,李源也在啊,巧了。除夕大团圆!”

  20个月大的米果看到龙龙,高兴地跑过去,小哥俩熟络地玩了起来。“我跟马晶是一个班,除了生孩子那年,这几年除夕都是一起上班。我们俩的妈妈都在铁路工作,老人挺理解的,也习惯了。两个孩子差5个月,平时都是老人带,我们一凑到休息日,就带他们出去玩玩。”蔡琳说。

  蔡琳生完宝宝,本来有4个半月产假和1年的哺乳假,可一想到“158”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多,人手紧,她只休了4个月就上班了。车站老师傅劝她,一上班就是24小时连轴转,还要喂奶。可蔡琳有自己的想法,年纪轻轻就能到“158”这个光荣的团队来,缺人手,自己的困难可以克服。

  “那段日子怎么过来的?”“每天上班前把奶挤好,上班抽空再挤。喂奶时间不规律,忙起来奶水越来越少,喂到7个多月放弃了。儿子不肯吃奶粉,瘦了一大圈。”说到这里,蔡琳眼眶湿了。

  “一会又要忙了,赶紧来吃饭,蔡琳家的菜也很硬嘛。”李源招呼着大家。不大的值班桌被电话、电脑、值班日志堆得满满的,几个饭盒见缝插针放着,没有坐的地方,大家都站着,边夹菜边用手接着。“羊年大吉大利!”开朗的马晶大声说。

  “铃……”桌上的电话“不合时宜”地响起来。“两位盲人旅客在票厅,要买票进站。”电话里传来急促的声音。“马上到!”马晶摸了摸儿子的头,跟婆婆说,“妈,你们先带龙龙回去,明天下班我们再吃团圆饭。”

  “家里人已经习惯了,我们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才过年。”蔡琳也起身,准备和马晶一起到票厅。

  早八点到第二天早八点,24小时一个班,忙的时候一分钟都不能合眼,除夕跟平时没有任何不同。万家团聚时,马晶、蔡琳,两位年轻的母亲和千千万万春运一线工作人员一样,不能在自己的小家吃年夜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本报记者 吕 妍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