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别让“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情怀

2015年02月18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别让“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情怀

  最近,一张图片在网络热传:一对环卫工人夫妇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轻人,少放点鞭炮! 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 谢谢体谅!”这张图片,击中了很多人的痛点和泪点,激起了很多人的职业共鸣。很快有人借此造句——“春节少看新闻吧,让记者好好过年”“春节少发快递吧,让快递哥好好过个年”……

  这些“戏仿”中虽有调侃成分,却让公众看到了很多职业的艰辛。大多数人都能在辛苦一年后好好过个年休个假,一些职业一些人却无法享受过年的快乐。这些令人尊敬的职业面孔中,尤其要说的是春运服务者——他们没法儿套用“少放鞭炮体”,说“大家少回点儿家,让我们可以早点回家过年”。春运服务者的存在和辛劳,就是为了让别人更好地、更平安地回家。当我们计划着回家,或踏上回家行程,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的计划中只有别人的春节,而没有自己的春节。

  很多人都说春运拥挤,说回家之路充满艰辛。不过,作为即将回家过年的人,想着快要回家团聚了,想着也就几个小时的路程,忍忍也就过去了。可是,春运服务者不行,他们连续一个多月,每天承受着面对密集人群的巨大压力。让密集人群中的每一个人安全安心地回家,是他们的工作。

  每当春运来临,我们习惯了吐槽,习惯了把春运变成“春怨”,但我们可曾想过:那些被埋怨的对象,已连续在岗位上工作了好几天十几天、连续好几年没在家过过年;在我们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的时候,他们却坚守在岗位上,吃的也许只是泡面。

  不要让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情怀,不要心安理得地认为春运服务者所做的一切就是理所当然的。对他们的辛劳、汗水、耐心和承受的压力,我们欠一声“谢谢”。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