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送上一副春联 劝句少放鞭炮 龙华社区万余副“民俗春联”受居民欢迎

2015年02月18日03:5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送上一副春联 劝句少放鞭炮 龙华社区万余副“民俗春联”受居民欢迎
本报记者 张骏 通讯员 冯联清

小年夜一早,家住龙华的寿敏然就把读小学五年级的孙女寿晋荧叫醒:还有许多邻居等着你的春联呢!祖孙两个书法爱好者一个展纸,一个书写忙开了。他们的春联将和其他书法爱好者的万余幅作品一起,作为承诺“过年不放鞭炮”的奖励,送到龙华社区居民手中。
祖孙俩还在创作中,俞一居民区书记马瑞娟、居委干部吴嫣萍就赶来了,帮他们将飘着墨香的春联送到邻家。居委干部还不失时机宣传,“只要承诺不放鞭炮,都可以得到春联”。于是,小区里“春联”需求量激增。
这几天,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学校和各个居委会的“民间书法家”也都在写春联。居民们可以自己出题,也可以挑选“民间书法家”的作品。“书法家们”绞尽脑汁,还特意开了“诸葛亮会”,希望在春联里引经据典“植入”龙华元素和现代元素。
龙七居民区书记袁蓓说,春节送春联的习俗在龙华社区已经好几年了,但今年增加了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内容。“如何用龙华居民喜闻乐见的春联取代烟花爆竹,我们的确动了一番脑筋,效果超出预期。”
龙华社区今年春节“多贴春联少放鞭炮”的号召,得到社区居民响应。不少居民觉得,放鞭炮除了影响休息,还污染空气、存在安全隐患,不如贴一副春联“有文化”、“有品位”。为此龙华街道组织1954名平安志愿者和放寒假的学生分头将万余幅“民俗春联”和“温馨提示”送到区域内2100多家企业、商户和居民家中。龙恒路上一家商户看了平安志愿者送来的“温馨提示”和纳福春联,开心地说:“‘财源广进’都送上门了,爆竹也不用放了,今年我们就闷声大发财了。”
“尤奶奶,给您拜年了。春联贴上,不放鞭炮。”俞一居民区95岁老人尤淑贞昨天一早迎来了“拜年人”。“三羊开泰日日好,五福临门月月新”,居民干部把一副春联贴在了老人家门上。听说还要承诺“不放鞭炮”,老人笑了:“我这么大年纪,当然不会去放鞭炮。这样的倡导真好,可以少点吓煞人的鞭炮声,我们老人也好睡个安稳觉了。”
赶着到处送春联的滨江居民区楼组长老王受到居民热情接待、大家互道新禧。老王说,把吉祥的春联送到居民家中,把喜气洋洋的吉言贴在楼组门扉,居民们都很开心,这时候劝说两句少放鞭炮、注意安全,居民也都听得进去。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