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伟平主持召开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白德斌

2015年02月18日12: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省研究确定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措施

2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工作任务分解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使用办法》和《关于加快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立法的建议》,决定实施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3510”行动,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会议指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是国家科技部批复在西部设立的第一个创新改革试验区。启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省抢抓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关于建立西部区域创新平台讲话精神和视察我省时要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充分发挥其引领功能,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支撑我省经济文化生态三大政策性战略平台,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释放我省创新活力和潜力,在更高层面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试验区建设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将试验区建设成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源泉。

会议决定,将重点推进实施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3510”行动,即传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创新、战略性新型产业提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三大计划”,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人才聚集、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建设、兰白一体化和产城一体化“五大工程”,在创新驱动中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科教体制、国有企业、人事管理与收入分配制度、投融资机制、财税制度、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开放机制、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评价制度等“十项创新驱动改革”。同时,省级财政和兰州市、白银市及兰州新区财政整合资金20亿元,设立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通过改革现有投资方式,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使资金效益最大化。要全面抓好资金筹措和基金的管理使用,采用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发挥基金的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金跟进投入,带动金融资本投资试验区。加强基金的风险管控,规避基金风险,使基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和作用。采取开放式运行的方式使用基金,调动其他市州投资和使用基金的积极性,扩大基金使用范围,提高基金社会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紧盯创新链、价值链制定政策,大力营造试验区创新创业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动力,释放试验区创新活力。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依法建设示范区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听取试验区内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意见,尽快制定完善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各项差别化政策,积极推动试验区的立法工作,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要强化科技金融结合,打造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体系。要充分发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强化统筹协调,凝聚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和统计制度,全面谋划和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副省长郝远,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及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