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通化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

2015年02月16日05: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通化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忠先通讯员李文鹏)在全面推进“法治通化”建设中,通化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扎扎实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

  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依法治市的能力和水平。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通化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方案》,给出了该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时间表和路线图。市委常委会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强调要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前举行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邀请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专家别涛,就学习新《环境保护法》作专题报告。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市政府法制办按照“公开、合法、合理、精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制发了《通化市人民政府关于保留取消下放暂停变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清理审批项目75项。同时,加大规范权力清单力度,对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10项权力进行合法性集中审核再把关,上半年将公开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

  提高司法公信力,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行为在阳光下进行。通化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申请改革试点,并确定梅河口、辉南两家试点院。同时,把落实办案责任制作为改革的核心,建立起案件终身负责制和责任倒查追责制度。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创建学习型法院、培养研究型法官形式,不断更新法官干警知识储备,提升法官干警依法履职能力,并修订完善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92项规章制度,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实施全方位监督。通化市公安局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为目标,形成了具有通化特色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四三二一”工作模式,即:实行培训育警、制度建警、科技兴警和激励强警“四大战略”,严守打击违法犯罪阵地、社会治安稳控阵地、保障经济发展阵地“三个阵地”,建立立体执法监督机制、执法安全管理机制“两项机制”,创建人民满意公安队伍的“一支队伍”。通化市司法局积极推进依法治理,深化“四级联治联创”模式。目前,该市的国家和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分别达到5个、20个和434个,创建率达到67%。

(来源:吉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