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杀猪饭·铁皮石斛·作家村

2015年02月16日01:0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杀猪饭·铁皮石斛·作家村

  本报记者 傅 云 罗德斌 宋 茜

  车行赣闽交界广丰县铜钹山镇小丰村,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冬日暖阳下,青山如黛,更显婀娜。

  勤劳的村民已在村广场边摆出案台,摆上祭祀品,扛着板锄和绳索,准备进猪栏捉猪。2月14日,是小丰村体验传统杀猪场景和祭拜仪式、吃“杀猪饭”的日子。

  小丰村僻居深山,距离广丰县城约60公里,处在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由于路迢且蜿蜒,这里留存了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风俗民情。

  上午10时,回国才两天、28岁的周美成成为第一批自驾到达的客人。在埃塞俄比亚做翻译的3年里,他时刻关注着家乡广丰的变化。通过微信,看到地处铜钹山地区的小丰村正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杀猪饭” 已成为冬季招徕客人的“头牌菜”,立即萌发了体验的念头。他说,在异国他乡的日子,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丰盛的“杀猪饭”,在热闹喜庆中,吃出了乡村氛围,更吃出了那渐行渐近的年味。

  年前杀猪、正月采茶、清明祭祖、收后秧歌,小丰村发展的农家乐,既注重四序交替,巧妙添加民俗元素,又注重与现代网络平台相融。“这次吃‘杀猪饭’,我们与广丰新青年创业联盟建立微信链接,光微信报名,3周便吸引顾客逾5000人次,直接用餐人数达1200余人。”村支书徐云清说。

  令游客沉醉的,除了民俗农趣,还有这里的田园风光:一条小溪,自西向东穿村而过。两岸边,青瓦木窗的民居错落有致,木头栈道和青石篱笆,厚实凝重。山的深处,还有种类繁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以及红军兵工厂、炮台遗址、同闽古道等人文景观。而一种更深刻的嬗变悄然在小丰村浮现:前来投资绿色产业的人越来越多。

  在村庄的上游,浙江老板投资种植了200余亩铁皮石斛。一眼望去,300个大棚气势恢宏。在《道藏》中,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中药功效比灵芝还强。这里种药材的条件,正如技术人员邹有兵所说:山好、水好、空气好。“我们检测过,水的PH值达到5.8至6,接近矿泉水的标准。市面上卖的铁皮石斛,一般800元一斤。而这里产的价格只会更高。”如今,村里80余位村民仅从事铁皮石斛种植,每月就可增加2000元收入。

  “杀猪饭”和铁皮石斛的名片效益,让祖祖辈辈面朝土背朝天的农民,惊奇地发现:除了种地、务工,村里还有不少能让钱包鼓起来的“宝贝”。

  又如,对古村落进行生态保护和利用。村口,71岁的留守老人李明兴倚在木屋边,怡然自得。他家的木屋,将由政府修缮并部分租用,建设成为作家村。不久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带了一批作家来这里考察。他们认为,置身这样古香古色的原生态小山村,能激发创作灵感,写出更多佳作。

  带着这份珍惜与呵护,古老的小丰村正焕发新的生机。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郑明海说,已邀请省旅游设计院专家设计方案,对老李家这批独具农家特色的房屋进行修缮,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筹建小丰作家村,设作家展馆、图书馆。

  已然红火的农家乐、前景广阔的绿色产业、即将实施的作家村规划方案,使村民充满期待。“如果都开发好,收入能提高一大截,好日子有盼头。”李明兴们的愿望朴实而直接。

  让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广大农民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小丰村的探索,正在向着这样的目标迈进。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