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冰雪旅游搅活“猫冬”吉林

2015年02月15日06: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冰雪旅游搅活“猫冬”吉林

  新华社长春2月13日电(记者王存理高楠)松江河、二道白河两个依山小镇宾馆爆满,一床难求;延吉、长白山两个机场不断增加航班,仍一票难求……入春时节,东北屋脊长白山依然冰封雪飘,但冬日封山的景象不复存在。每天逾万名南来北往的游客赏雾凇、泡温泉、滑雪溜冰,沐浴纯净空气,搅活了寂静的山林,也踏开了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位于长白山腹地的抚松县松江河镇到长白山西坡景区只有40分钟车程,纷至沓来的游客将曾经清冷的冬季变成火热的旅游季节。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内人群熙攘、欢声鼎沸,等候雪道缆车的游客排出百米开外。9家国际品牌酒店的3000余套客房预订排到正月初八,景区采取分时段滑雪以缓解雪场压力。“为了应对每天4000人次的接待量,今年新增加了1500双雪鞋和1200套雪板。”滑雪服务中心接待服务部副经理李美萱说。

  李美萱见证了长白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历程。“我大三的时候来过长白山,那时只能住在山下的松江河镇,旅店破旧,道路也不平整。晚上9点多想找地方吃东西,也只有几家小烧烤店营业。”她说。

  抚松县提供的一组数据印证了旅游火爆:2011年冰雪旅游人数20万人,前年达到55万人,今年的雪季人流还在猛增。得益于冰雪旅游的火爆,抚松县已建设8处重点景区,有34家旅行社和13家星级宾馆,从业人员每年增长1万多人。而长白山管委会所在的北坡景区小镇二道白河,5000张床位已经预定到正月十五,2014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193万人。春看花,夏赏绿,秋观红叶,冬游雪,这一旅游格局的形成,使长白山成了终年兴旺的旅游目的地,航班机票紧缺,且很少打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长白山住店冬旅的游客,南方人占了多数,这与北方人到海南度假相得益彰。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社会体育系的崔英杰已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做了一年多的度假助理,“滑雪教学两小时起算,分为400元、600元和800元三档,每天三四个学员,一天下来没个歇息的时间,像我这样的度假助理在度假区就有300多人。”崔英杰认为,冰雪旅游成本不菲,这种火爆反映出钱包渐鼓的中国人消费能力提升,向往回归自然,以及更加重视健康和享受休闲。

  森林覆盖率43.5%的吉林省,冬季长达5个月,以前多数旅游景点因气候寒冷人流稀少都要放假“猫冬”。近年来,吉林提出建设旅游支柱产业,下大力气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和度假旅游,一批巨额投资的高端项目投入使用,形成与青山绿水、洁净空气相映衬的品质,使吉林旅游走出“冬寒”怪圈,取得长足发展。查干湖冬捕、吉林雾凇、长白山滑雪等成为全国知名旅游品牌。2014年吉林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5%,成为全省增长最快的产业,其中冰雪旅游占三分之一。

(来源:吉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