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拆开微信红包看是不是装着腐败

2015年02月14日08:0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拆开微信红包看是不是装着腐败

  13日,中共厦门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相关问题。此前,市纪委监察局下发“十个严禁”的通知,提出严禁通过现代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隐蔽手段收受微信红包等。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年、节时间为节点,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不过,“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既有顽固性,也有变异性。眼下存在的利用微信红包行受贿现象,就是其中一个变种,值得警惕。

  所谓的微信红包是一种支付方式,发送方可通过电子红包的形式将钱款转给他人,接收方只需将银行卡与微信关联绑定,就可在一个工作日后提现。这本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电商在节庆期间提升用户数量与黏度的一种方式。然而,因为资金依托网络与移动终端流动,具备一定的隐蔽性,也成了某些“聪明者”进行权力寻租与利益输送的“送礼神器”。

  纪检部门强调“为官禁领微信红包”,说明监管已随着腐败手段的“转型”而有相应的升级,也印证了作风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有助于形成震慑,促进廉洁自律。

  当然,除了纪律上的严明,也需技术上的支撑。据专家介绍,虚拟交易同样会留下痕迹,只要运营商、金融部门协同配合,就能从数据流中筛查可疑线索,找出异常支付、异常交易,锁定相关对象。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