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红花掩映农家院 碧水环流生态村

2015年02月13日07:0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红花掩映农家院 碧水环流生态村

  2月12日的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历经多日的阴冷后,天放晴了,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暖的。在果作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樟树,在春风中悄然吐出新芽。

  当天下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百联百画温暖送农家活动在果作屯举行。

  去年底,自治区乡村办、自治区文联启动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新楹联新年画征集评选活动,从中选出一部分优秀作品,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村屯群众。自治区乡村办副主任冯俊英介绍,本次活动反映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成果,为生态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村民们早早就聚在老樟树旁的操场上,坐等“美丽广西”带来的红利。其实,他们早就享受到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带来的福利。村民蓝景鲜说:“自从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后,村里更干净了,河水更清了,山头更绿了!”

  合寨人历来敢作敢为。1980年,就在这棵大樟树下,合寨村民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后,村民们又在大樟树下商议,形成了“十户联洁”机制——每十户人家结成一个组,共同签订责任书,各家进行“门前三包”,互相监督、互帮互促;制定村规民约,每周共同做一次公共场合卫生。

  14时30分,活动开始,村民们兴高采烈地领取由名家书写的对联、画的年画。(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村民韦增光向记者展示他领到的对联:红花掩映农家院,碧水环流生态村。“这不就是写我们村吗?”他兴奋地说,“你看,村里的花圃常年有花,村前的河水清澈见底!”

  大樟树下,一组“美丽广西”图片,让许多村民驻足观看。图片中贺州市的贺江,蓝天、碧水、绿树,织成一幅美丽画卷;田东县万桂芒果园,唱响丰收歌……一个个美丽幸福的家园,让村民们十分向往。年近七旬的梁祖甲,是村里的热心人。年纪不小了却还是村里的保洁员,他站在图片前给乡亲们打气:“好好干,我们村也能和他们一样!”

  美丽家园建设凝聚各方人心。韦树国是当地走出的经济能人,当天他向家乡捐赠两万元。他说:“我们有责任为家乡建设出力。”在他的带动下,宜州市屏南乡商会的23位非公企业经营者,捐赠7.28万元用于家乡建设和春节活动。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