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引资规模全球第一  在华企业经营稳定

中国开年未现外资撤离潮

记者  尹晓宇

2015年02月13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日,手表制造商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关闭、松下公司也表示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微软决定逐步关停原诺基亚在华两家手机生产厂……一时间,关于外资从中国大规模撤资的言论甚嚣尘上,加上前几天高通收到了来自国家发改委60多亿元罚单,更引发外资在华如何布局的又一轮猜想。

外资盯上服务业

数据是最好的明证。不久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去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28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约3%,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如果你知道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3年下降了8%,就会明白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有着怎样的吸引力。

从外资利用结构来看,服务业是明显的增长点。去年,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约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比升至约56%,而传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约为400亿美元,同比下降12.3%。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流入中国的资金出现了结构性改变,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技术密集型产业。

此外,去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刺激下,2014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38万家,同比增长4.4%。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提高了吸引外资的水平。目前,外企的经营状态稳定,盈利和纳税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整布局有进退

“外资盯上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跨国公司自身全球业务调整的必然选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这些年,中国的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对技术要求较高的服务业外资投资增长较快。另外,随着中国制造业自身的发展,外商在华制造业的优势逐步丧失,退出低端制造业转向高端制造业是外资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

数据显示,服务业增加值30.7万亿元,同比增长8.1%,高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十二五”规划确定的47%的预期目标。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6.2%,创2005年以来新高。

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使得外资只有主动调整才能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要求。

至于微软公司收购诺基亚公司手机和服务业务以后,逐步关停原来诺基亚在中国两家手机生产工厂行为,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及中国手机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另一方面也是跨国公司自身全球战略调整的结果。比如,有不少日本企业还计划新迁生产线到中国来,松下集团最近向媒体证实,已经决定将松下福岛的LUMIX数码相机的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的厦门,转移工作将在5月份完成。

“红利召唤”优质外资

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正在深度调整,虽然劳动力工资和生产成本持续上升,部分劳动密集型低端制造业的外资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往低收入国家,但流入中国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外资却有增无减。在制造业中,通信设备、计算机、电子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吸引外资保持较好规模;而医疗、养老、物流运输和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政府也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对高质量的外资提供更开放的环境。

去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大幅缩减限制类条目、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等方面都有所推进,并提出了重点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方向。

中国2015年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简政放权、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会进一步推进,改革的红利会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的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这些无疑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红利召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