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访谈刘魁立、何星亮、王登峰、孔令绍、王智、王雷

家和万事兴 共圆中国梦

记者 任姗姗 贺 勇 赵婀娜 潘俊强 姜 峰 李应齐

2015年02月13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引子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2月11日,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发布盛典举行;春运大幕业已拉开:40天,28亿人次,日均7000万人次的“大流动”,展现出独特景观,映衬出农历新年对中华儿女的巨大感召力。

不过有调查发现,现代人对春节这一传统佳节怀有的矛盾心态日趋显现:一边是诸多人感慨“年味儿越来越淡”;一边是哪怕一票难求,路途艰辛,即使人在天涯也要回家……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春节,作为最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对国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其吸引力究竟何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又能提供哪些“正能量”?请看本期访谈。

万象更新 凝聚家国

春节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伦理道德、思维模式、行为规范、审美情趣于一身

记者:作为传统节日的春节已传承几千年,是国人生活中最重要最美好而又最有意趣的文化空间之一。春节何以有如此强的生命力?体现了哪些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

刘魁立:我们的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春节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春节是欢乐、休闲的节日,内涵丰厚。“年”既代表一个时长,也代表一个周期的开始、一个万象更新的起始。这个时间点对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首先,它是一个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人们希望从这一刻起,生活不断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再者,在迎接“年”的过程中,我们做的各种准备事项同样意味深长。比如,腊月二十三,民间有“祭灶王爷”的习俗。灶王爷其实是安排在每个家庭里的检察官,警醒每个家庭成员要约束自我修为。

何星亮:春节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伦理道德、思维模式、行为规范、审美情趣于一身,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

春节具有传承功能。春节不仅传承中国人的伦理道德和风俗习惯,而且传承传统艺术。例如,写春联、印年画、贴剪纸等,以及节日期间的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活动,集中体现了传统的绘画艺术、书法艺术和表演艺术。

春节具有教育功能。在传统社会,每家每户贴古春联。各姓氏的古春联有所不同,其内容和涵义大多是激励后辈继承本姓先辈的优秀道德风尚。如杨姓的通用对联有“三公世泽,四知家声”,来源于东汉丞相杨震拒不受礼的故事。

春节还具有凝聚功能。各种祭祀、娱乐和拜年活动,具有加强亲属和非亲属的关系,增强民族认同感,强化亲情、族情、国情的重要作用。

王登峰:过年意味着什么?我想,首先是团圆。实际上,春节是我们整个民族发自内心地对新一年开始的美好期待。大年初一,三元之首,“岁之元,月之元,日之元”。初一拜年的习俗也很讲究。这一天,我们遵循一个基本规则——序齿不序爵,即使高官厚禄之人,在初一这天也要拜访所有长辈,表达自己的敬意。不同地位的人之间要讲信修睦、相互尊重、相互接纳。这样的独特文化符号,不仅没有过时,还应发扬光大。

孔令绍:当今社会,人心浮躁,有些人甚至会做出过激、“无法无天”的事情来。“法”,就是社会的法度、规矩、秩序。你不守规矩,打破了秩序,社会就乱了。“天”,就是大自然的秩序。你连“天”都敢冒犯,社会就更乱了。过年就是要教给人们懂得敬畏秩序,学会守规矩;懂得敬畏自然,学会遵循自然规律。除夕晚上和春节子时,祭台摆上祭品,点燃香、烛,全家人依次向“天”行大礼,态度是真诚的。除夕中午以后,就要到祖坟上去“请老”。这其实就是一种敬老教育。我小时常听爷爷说,人不能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过年了,活着的人快快乐乐,欢聚一堂,也不能忘了故去的老人。

记者:现阶段,我们全社会正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文化里,哪些内涵契合核心价值观的理念?

刘魁立:核心价值观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最精要部分的萃取,同时又是我们所处时代的道德标准、价值判断。春节的文化内涵很大程度上也被这样的价值观容纳在内。比如,拜年实际上是把过去我们已经疏远的,甚至是有过节的关系理顺,让彼此间的关系变得和谐。两个人好长时间不说话了,过年时握握手,哪怕只是打个招呼,心里也是暖暖的。情感交流是拜年最重要的内容。春节文化渗透在我们非常细微的行动间,在润物细无声中自我教化、自我净化。

何星亮:春节文化凝结的和谐、友善、文明、爱国等精神内涵,与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首先,春节是家庭团圆、和睦幸福的象征。除夕是团圆之夜,即使人在天涯,也挡不住回家的匆匆脚步。回家过年是亲情、乡土和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这些都是爱国主义的基础。其次,“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春节前夕,每家每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春节期间,每个家庭、每个社区都其乐融融,一团和气,一般都不讲脏话,不骂人,不吵架……这些都体现着文明、友善、和谐的理念。

王雷:2008年至2012年,我曾连续几年组织全英学生学者联谊会春晚联欢活动,深刻感受到,春节是海外学子心中最重要的日子。大家对春节的重视,就是对全体华人共同认同的价值观的重视。一提到春节,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家的概念。在海外学子心中,祖国是大家,个人是小家,在海外遇到的华侨同胞都是家乡的亲人。每到春节,全球各地华人共飨盛宴,庆祝一年的收获和喜悦,庆祝祖国的繁荣和发展,一种热爱祖国、思念祖国的感情便会油然而生。春节也是一个团聚的节日。我们在异国他乡会和祖国的同胞兄弟一同庆祝节日,交流感情,传达友善和谐的精神。此外,春节作为民族传统节日,总会让我们重温传统文化精神,比如有礼有法、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勤劳善良,等等,都蕴涵在春节这样的重大传统节日中。

文化认同 回归正道

春节是复活我们心中美好信念、优秀传统文化和记忆乡愁的契机,应充分挖掘节日的丰富内涵

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一些传统的春节习俗也在悄然变化,甚至出现物质化、庸俗化的苗头。我们该以何种心态面对这些变化?

王智:关中春节有互赠礼馍的习俗,体现“来而不往非礼也”。过去过节恰恰是交往的好时机,有助于加深感情。大家互赠的礼品都是家家户户自己做的,不是庸俗化的物质往来。现在过节,大家基本上都是到商店把礼品一买,甚至通过快递公司一送,人和人之间显得越来越陌生。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现代科技把物理距离拉近了,心理距离却被扯远了……

王雷:我认为,这个应该阶段性地来看。我们国家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快速变迁可能导致一些传统文化、传统精神淡化。但是,春节是我们文化记忆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不可能丢失的,且从大的趋势来看,会有更强烈的传承意识涌流。

刘魁立:我们通常所说节日产生和节日兴盛的那个时代,时间缓慢,好像没有任何波澜,天天如是、年年如是。进入数字化时代之后,时间好像提速了,生活也变得特别丰富,诱惑特别多,选择特别多。有些变化是好的,比如,拜年可以通过短信电话等各种方式,更加便捷。每逢春节便回家的热潮说明,春节丰富的内涵召唤着人们去深度体验。这些文化内涵并非仅仅是亲情。比如,乡愁就是关于过去非常美好的怀念。可以说,春节便是复活我们心中美好信念、优秀传统文化和记忆乡愁的契机。对于一些偏颇认识,我们需要在社会上广泛宣扬春节的丰富内涵。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心灵的不断进化,加以更高层次的文化培养,传统佳节会逐渐回归应有的轨道,问题也会逐渐有所改善。

记者:这些年,国际上了解春节、喜爱春节的人越来越多,而国内特别是一些青年人却对外国节日越来越熟悉,某种程度上冷落了传统节日。您如何看待这类现象?

孔令绍:现在,很多年轻人过年时只知道两件事:一是吃团圆饭;二是看春晚。实际上,春节是一座传统文化的殿堂,若能走进去,进而驻足品味,那简直处处都是风景!可惜,现代社会中,由于西方文化的渗透,一些青年人喜欢过圣诞、情人节等洋节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精髓反而被忽视了。

王登峰:两个原因:一是春节的习俗渐渐淡了。一个非洲国家驻华官员曾刊文说,在他们国家平时人们穿西装,但过民族节日时一定要穿回民族服装,感受到文化的价值观还在骨髓里。我们的春节也应如此,好的传统习俗要延续。二是把节日当假日。节日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提醒现代人跟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而假日就是放松休息。可是,我们的放假都和节日联系在一起,正常的休假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对大多数人来说放假的唯一途径就是过节。把假日和节日套在一起,节日的内容反而少了,成了一个简单的休息日。

刘魁立:前些时候,我在面向文化部驻外机构的培训班上,介绍了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20多个国家的代表对此产生浓厚兴趣。他们把春节当作人类共同的文化创造、智慧结晶。不同于西方的复活节、圣诞节、情人节等节日多半与宗教或者具体的人和事有关,我们的传统节日是与自然对话、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等观念的表达,在内涵上是丰富立体的。我们的重要工作是如何解释清楚,把节日内涵充分挖掘出来,让更多人深刻体会到,进而认同它。

植根沃土 创新诠释

在制度上做一些设计,在民俗文化中做一些发掘,在商业开发中做一些推广

记者:如何更好地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登峰:从三方面努力:一是习俗再现。寻找一些更符合现代人生活理念、体现春节年俗的方式替代旧的不适宜的习俗,在制度上做一些设计、在民俗文化中做一些发掘、在商业开发中做一些推广。二是文化传承。我们要把传统节日中蕴含、延续了成百上千年的价值观念,特别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的部分,很好地整理、挖掘,让每个人耳熟能详。三是价值重建。传统节日里有一些文化内涵、文化密码,可能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不太一致,比如祭祀八方鬼神等,带有迷信色彩,却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这样的价值理念需要创新诠释。

孔令绍:春节,实际上是一个文化载体,通过这个节日,可以促进民族文化薪火相传。过去,我跟着我的祖辈、父辈过春节;现在我也到了耳顺之年,有了儿子孙子,我就把原来过年的习俗都延续下来了。大年夜里,子时一到,开始祭祀;祭祀礼毕,我把孩子们叫到祭祖的房间,指着祭台上老祖宗的牌位讲述祖先们的故事。中间是始祖孔子,挨着的是我的高祖孔宪珍。当时为了管理好家庭,他制订了严格的家规,其中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自我检点,不扯滥务。居身简朴,辛勤劳杵……”这个家规流传下来,让我们几代人都延续着良好家风。可见,通过传统节日传承核心价值观一定要注重家的因素,注重言传身教。

何星亮:创新春节文化,使之富有活力,是继承和发展春节文化的关键。洋节受到青睐的原因主要是轻松自在、场面热烈、刺激感强;春节文化的慢节奏和深沉基调,使许多中青年不感兴趣。为使我们的春节文化代代相传,必须取西方洋节之精华补春节文化之不足。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创新节日内容,增加娱乐活动,促进春节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充满魅力。

王智:春节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基因,但往往需要我们用“放大镜”去寻找这些基因。有的传统文化虽然被挖掘出来,但背后的精髓并不为人所知。对此,我建议,对春节等传统节日内涵的挖掘,不要停留在书本上,要让年轻人设身处地去体验;文化工作者应多从细微处入手挖掘中国文化故事,并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给年轻人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空洞的表述,而是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里;发掘、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文化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本期统筹:杨 彦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3日 10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