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不一样的新年 一样的温暖

2015年02月12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一样的新年 一样的温暖

西藏班学生们走进长隆体验海洋王国博大神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西藏班学生珠海成长记

  很快,旦增卓玛就要和她的同学们在珠海过年了。节日的盛装由妈妈从西藏那曲带过来,而“古突”(一种面疙瘩粥,藏族传统年夜饭)则是她和老师、同学在学校饭堂一起做的。“虽然过年的地方不一样,但还是很温暖。”旦增卓玛说。

  眨眼,珠海首批西藏班学生已在珠海第四中学度过了预科班的第一个学期,并将迎来他们在珠海的第一个新年。其中,20多名学生的家长正陆续从西藏赶来珠海和孩子们团聚,其他学生也将在结对子老师的家中过年。现在,这些学生正兴奋地筹划着过年的表演节目。

  从第一次离家的不安到对第一个异乡新年的期待,5个多月来,西藏班的学生们在一步步成长。

  从“不会叠被子”到内务“小能手”

  “以前在家里不会叠衣服、叠被子,现在我都能自己完成了。”周六下午4点半是饭前水果时间,旦增卓玛坐在一旁咬着梨和记者聊天。这个13岁小女生的大眼睛里依旧充满好奇,但没有了初次见面时的腼腆和拘谨。

  现在的她,要是觉得食堂的菜有些清淡,就自己放把辣椒,照样吃得香。脖子不小心扭到了,也能忍住不掉泪,热毛巾敷一敷就好了。“以前每天爸妈在身边有时候会嫌烦,没有把他们说的道理放在心上,现在觉得有爸妈在身边真好。”旦增卓玛感慨良多。

  “有些学生刚来的时候自理和自律能力比较弱,经过一个学期后大家都学会了自我管理,生活十分规律。”珠海四中西藏部主任卢艺对记者说。

  而让卢艺更加欣慰的是,学生们已掌握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早上规定6点起床,不少学生5点多就自觉起床早读,课间也主动围着老师问问题。

  以往在家里,宫保才佳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次他的母亲查嘎出差来到珠海,顺路看望时发现了儿子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她在家校沟通微信群里留言:“感觉儿子比以前更成熟了,更懂事了,这一切得益于各位老师的关爱和教育。”

  师生结对子 “汉藏一家亲”

  “我们现在都有‘小先生’了。我之前英语不太好,上初一的哥哥、姐姐们就会帮我们补习,像老师一样细心。”旦增卓玛告诉记者。

  在这个学期里,四中利用汉藏混校的特点,组织汉藏生结对互助,通过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责任意识、互助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

  “西藏班学生每4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分别与1名初一年级优秀学生结成对子,在学习中进行互助。”卢艺介绍。

  学习之外,汉藏学生也在社团活动中实现交流交融。周五是团队活动课,学校安排了藏汉班学生共同跳锅庄、开设藏汉双语交流角、藏汉学生体育竞赛等校内文化、体育活动。

  师生之间的情谊也在这一个学期里逐渐加深。在去年国庆时,学校开展了“汉藏一家亲”师生同乐活动,由1名学校老师带领2名西藏班学生到家中做客,与自己的孩子结对子;元旦期间,结对子的老师还和西藏班的学生“谈心”,让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这个新年同样如此。家长未能来到珠海的西藏班学生,将到结对子老师家中过年。

  在“亲密接触”中与珠海一同成长

  2月14日开始,西藏班的学生都会“有点忙”,行程已经排满:周六他们要到深圳民俗文化村参观,周日要去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16日逛花市、买年货;17日在学校里布置课室和宿舍;18日中午和老师、家长聚餐,下午开始做“古突”。这几天,旦增卓玛就一直兴奋地跟卢艺商量怎么过好这个年。

  虽然依旧对珠海的天气捉摸不透,但这座城市对西藏班学生来说早已不再陌生。“海洋王国里的帝企鹅好大一只啊!”“我最喜欢八一飞行队的表演了,真帅!”……去唐家,学生们感受到珠海深厚的历史底蕴;去淇澳岛,他们在红树林中感受珠海良好的生态环境;看航展,学生们见识到航空航天世界的壮阔和奥妙;游海洋王国,他们体验到海洋世界的博大和神奇;走进华发商都,他们领略到现代商业的内涵。

  “老师带我们去这些地方,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让我觉得自己更要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老师、学校和社会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也要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做个好榜样。”旦吉旺姆说。

  南方日报记者 林群贤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