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技改是最好的招商引资”

2015年02月12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技改是最好的招商引资”

  关注省“两会”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徐乐乐 刘光明宝)当前,广东正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成为今年省“两会”的一大热点,连日来,惠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时纷纷聚焦“创新驱动”。

  省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表示,惠州经济近年来保持快速发展靠的也是转型升级,现在仍然要靠转型升级。惠州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还是工业化中后期,正从制造向创造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技改是最好的招商方式。”陈奕威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是创新驱动最好的方式之一,技术改造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效果非常显著。今年,惠州将拿出1亿元来引导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惠州还将推出几大举措来推动创新,如进行科技机制体制改革,推动新型创新机构不断出现,引导创新研发机构聚集;搭建创新驱动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和吸引创新人才。目前惠州正在建设的潼湖生态智慧区,是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重大平台和智慧区,要将其打造成为惠州的创新示范区。

  省人大代表、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惠州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突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突出创新驱动,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突出生态建设,不断提升宜居环境质量;突出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突出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麦教猛建议省里加大对技改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法律法规,促进电商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仕其建议,坚持科技领先,把培育和发展创新要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要把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上升为省发展战略。他还建议,全力支持能较快发展的地方加快发展,对区位条件好、市场环境好、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方,要在项目布局、金融服务、资金保障上给予优先扶持。

  “当前受各种资源要素的制约,创新驱动战略是必由之路。”省人大代表、博罗县县长江菊莲建议省里出台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和创新企业,通过打造科技孵化器,鼓励企业引进研发团队,推进工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镇,打造一批工业机器人产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等。

  惠州仲恺高新区是惠州创新驱动的主战场,该区一直把创新驱动当作灵魂和核心战略。省人大代表、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说,今年,仲恺提出“三次创业”,计划未来5至10年搞创业大行动,核心还是创新驱动。仲恺推出“恺炬创新行动”,从2015年到2024年,将推出六大工程,36项具体的计划措施,今年计划额外投入6000万元以上资金到创新驱动方面。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