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代表力挺佛山启动较大市立法

2015年02月12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代表力挺佛山启动较大市立法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洁纯)关于佛山争取获得地方立法权再次成为此次省两会佛山团热议话题。2月11日下午,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列席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青首个发言,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可率先确定佛山启动较大的市的立法工作,并考虑把佛山作为试点城市。

  吴青表示,当前随着较大的市的立法即将全面放开,482个较大的市,除49个已经有立法权,目前设区的233个市将全部认定为较大的市,均具有立法权。为此,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可率先确定佛山启动较大的市的立法工作。

  她认为,在广东省内,具备立法能力、做好了立法准备、具有强烈立法需求的城市里,佛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佛山从2003年开始争取成为较大的市,至今已争取了12年。“在这12年中,佛山在政府法制机构建设、立法人才引进、立法项目准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吴青说。

  吴青还建议,可以把将佛山开展较大的市的立法,作为省人大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的一个试点,由省人大对佛山进行立法指导,为全国创造经验。

  事实上,佛山为争取地方立法权,超过十年坚持不懈地申请较大的市。在2月6日举行的佛山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佛山已表决通过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意味着佛山首个法制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一做法被认为是为佛山未来获得地方立法权做准备。

  “现在我们能做的事情基本都做完了。”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表示,如果一旦佛山成功获得地方立法权,会首先考虑在环境保护方面立法,其次会在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做准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