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高层再对土地“动刀” 铁腕治理土地出让收支违规

庞无忌

2015年02月12日17:2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高层再对土地“动刀” 铁腕治理土地出让收支违规

从宣示铁腕治理土地收支违规和闲置土地到部署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相关事项,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周对土地问题“动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去年有关部门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在全国对闲置土地开展专项督察。必须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邵挺1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所提出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问题,更多的是指支出方面的乱象,这也是去年8月以来土地大审计的重要内容。

据统计,中国土地出让价款从2001年的1296亿元(人民币,下同)到去年的4.26万亿元,14年来增长超过30倍。在许多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约三分之一左右。但土地征用、招投标、资金来源和使用、日常管理等环节却存在大量漏洞,土地出让收支成为贪腐重灾区。

自去年8月开始,中国审计署启动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的全面审计。其中2008-2013年6年间地方政府约15万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出让收入是审计的重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审计结果原定去年年底前出台,但直到目前仍未对公众发布。

“土地管理领域出现的问题可能包括土地出让金的挪用、流失等等”,这也是近期反腐案件中频频出现的,邵挺表示,目前国家对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已有十分详细的规定,现阶段的任务主要是发现问题和做出整改。

此外,邵挺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时强调加强土地管理,也是在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做准备。以前的土地出让收入管理只针对城镇土地,而现在中国正在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集体土地加入进来之后,钱怎么用的问题将变得更加复杂,因此需要提前对土地管理进行一次整改和规范。”

另外,闲置土地的清查和对存量土地的盘活也是高层此番提出的治理重点。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官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可能会有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落地,这都离不开土地的保障。

不过近年来官方收紧地根,新增建设用地数指标减少,使用存量土地的比例大幅提高。挖潜存量用地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闲置土地的利用。邵挺透露,截至去年四季度,政府已供但并未使用的土地占到四分之一左右。若能盘活闲置土地,就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保护耕地和保障经济的同时节约土地。

2014年10月起,国土资源部在全国开展以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为主要内容的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

不过,也有学者表示担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央多次提及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事实上是希望提高土地转让效率,防止地方财政因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而产生风险。“例如现在很多地方土地虽然卖出去了,但是资金并没有到位”,袁钢明表示,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震荡,地方可能难以收回成本。同时,很多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地卖不出去的情形。

他表示,加强对土地出让收入的管理确实很重要,但同时还是要想好后策,找到新的财源,以降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