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坚持开门搞改革 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5年02月11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持开门搞改革 寻求最大公约数

改革好声音

  9日下午,南方报业改革观察团走进坪山新区,开放活泼的会风,受到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媒体以及专家高度肯定,与会者发言热烈,盛赞这是开门搞改革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前不久的坪山新区2015年工作会议上,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提出,新区要全面适应政治新生态、发展新常态、改革新春天、法治新征程,加快推进深圳美丽东部新城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当先锋,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争当尖兵。

  杨绪松表示,本次改革观察团活动取得了很多成果,也有很多收获,从新区班子到各级各部门各科室都动起来了,大家都在思改革、做改革,十分珍贵。2014年,坪山新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智慧城市建设、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低碳生态示范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区等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织网工程改革也广受关注,2014年吸引4000人次考察,包括国务院、信息办、民政部、综治委等,坪山成为全市改革的看点,一大批改革走在全市各区前列。

  “我们把国家使命、市委要求、新区实际进行了很好的结合。”杨绪松表示,如社会建设局积极争取国家部委资源,不少经验颇具含金量;再如土地监察大队将执法与疏导有效结合,实现违建零增量,这在原特区外来之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全市改革英雄榜单上,坪山新区有两个项目超百分,在全市也是独一无二。杨绪松感谢各位专家对坪山新区改革的支持,“从某种角度来说,坪山新区是专家手把手牵出来的”。

  然而,坪山作为后发地区究竟该走什么样的改革路径?杨绪松认为,如专家所提,必须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开门搞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键评价指标和效果导向、坚持完善推进改革机制,坚持以改革思维抓改革。

  “改革依然是坪山新区头等大事!”杨绪松表示,接下来要以“四个全面”推进下一步改革,作为特区,过去是改革排头兵、试验田,如今要再当排头兵,拥抱改革的春天,坪山在这方面应有更多自觉自为,把改革放在头等位置。

  杨绪松指出,2015年坪山新区要从更广阔更宏大的层面来思考改革,并从基层入手以小见大有所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有可为,坪山要力争推出一批叫得响的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创新一批微改革项目”。坪山将进一步发挥基层积极性,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总之要形成层层发动搞改革的局面。”杨绪松表示,2015年重点推动30项改革,当好改革攻坚先锋;并将加强对改革的指导和督促,计划推行改革责任制,引入导师和专家团队加强对改革的指导,并加强改革述职、监督和评估。

  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德林:

  首先是改革,其次才是发展

  在此次改革观察团活动上,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德林是一个倾听者,他认真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时记录下来。

  吴德林表示,改革对坪山新区意义更大、紧迫性更强,坪山本身就是应改革而生,2009年6月30日坪山新区成立之日起,深圳市就交给坪山三大任务,分别是打造科学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新的区域增长极。

  “改革、发展要以科学为大前期,首先是改革,其次才是发展,这非常契合坪山实际。”吴德林表示,坪山新区成立5年来,很多指标都实现翻倍,“我们的体会就是,要成为新的增长极,首先要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需要通过改革带动下一步发展”。

  “去年我们提出以改革论英雄,今年提出政治新生态、发展新常态、改革新春天、法治新征程,其中把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吴德林表示,一年来,新区各部门形成每个部门、每个科室、每个人都在试改革、争改革的氛围,要处理好改革与工作、改革与发展、改革与实际、改革与民生的关系,并通过改革促进科技创新、经济发展,让百姓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不是为改革而改革。2015年改革任务很重,不能松动,新区将重点围绕“四个全面”加大改革力度。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后发赶超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坪山的这场会,将发展和改革统筹起来了,有系统性,范围也更广,形式很新颖。”点评坪山的改革工作前,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专门引用了新任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一段话:坪山没有必要与其他区拼GDP总量、拼发展速度,可以走出一条区别于其他区的新路子。在其他区还要“补课”的时候,希望你们从一开始就一步到位、统筹推进。

  丁力表示,坪山新区成立比较晚,城市的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欠账比较多,那么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关键是敢于做前人想做没有做、想做没有条件做的事情。

  “具体而言,就是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丁力表示,坪山是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区,外来人口多,这些人群对坪山发展有重大的利益关切。当前,改革是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那么坪山的改革就要注重平衡好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关系,将外来人口的利益保障纳入改革的范畴,尤其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坪山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第二个关系,就是要考虑当代人和后代人的关系。“今天我们牺牲土地、环境资源,造成污染,可能会形成短时期的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眼前的利益可以最大化,但对后代却是不公平的”,丁力表示,如果坪山新区推进的改革能够既兼顾效率又照顾公平,“这样的改革就值得鼓励”。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