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龙岗连续破获 涉车盗窃案件

2015年02月11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龙岗连续破获 涉车盗窃案件

  2月6日上午10时,家住横岗的邱先生兴高采烈地来到龙岗公安分局,拿到了自己丢失近3个月的爱车。据悉,当日龙岗警方针对近期连续破获的涉车案件举行涉案财物发还仪式,像邱先生一样,20余名失主拿回了丢失的车辆和后视镜等财物。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龙岗区接连出现多起停在小区外面的日系车被盗案件,一时间警方“温馨提醒”遍布龙岗不少大型花园小区。经过1个多月的侦破,龙岗警方多地收网破获这一犯罪团伙。

  一个多月抓获盗车团伙

  “发现车辆不在了,完全懵了。”去年11月21日一早,邱先生在小区楼下,猛然发现自己的爱车不翼而飞。怀疑车辆被盗,邱先生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民警赶来后,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事发当天凌晨1时许,一伙嫌疑人来到邱先生车旁,以娴熟的作案手法迅速打开车门将车盗走。

  得知情况后,龙岗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1个多月后,线索终于出现。专案组掌握了以黄某枝、郑某彬为首的改、销被盗日系车的犯罪团伙的人员架构以及活动规律,收网条件逐步成熟。1月15日,专案组在广州白云区、深圳龙华观澜和宝安福永等地同时收网,将涉案嫌疑人黄某枝等7人捉拿归案,并缴获被盗车辆5部以及作案工具一批。原来,该盗车犯罪团伙作案盗车后,在龙华观澜一汽修厂对赃车进行改装销赃。

  “没想到警方会这么快破案。”邱先生将写有“罪犯克星,正气浩然”的锦旗交到了办案民警的手中,并连声感谢。

  19对后视镜物归原主

  颜先生是从东莞中堂镇赶到龙岗公安分局认领失物的一位车主。1月23日早晨,他发现自己停在小区外的保时捷被人盗走了后视镜。“真是要被气死了!”颜先生说。同时,在车窗上,颜先生发现了留有电话号码的字条,试着联系并向对方打去了300元。

  短短一周后,颜先生接到了警方的电话。电话里,民警让颜先生前来认领丢失的后视镜。原来,龙岗公安分局在1月21日就接到了其他事主的报警并展开了侦查。在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后,1月28日、29日连续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东莞凤岗、东莞茶山镇打掉两个盗窃豪车后视镜的犯罪团伙,抓获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同时,民警在东莞凤岗体育馆和华侨中学附近草丛中搜出了19对被盗的豪车后视镜。

  当天的发还仪式上,颜先生还向广大车主呼吁:“不要图省钱小事,一定要把车停在正规的停车场内。”

  盗窃案件破案率提升5.43%

  据了解,早在2012年龙岗公安分局就提出并实施“民生警务”工程,龙岗警方主动调整打击思路和打击策略,在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同时,重点强化盗、抢、骗等民生侵财犯罪的打击工作,不断加大打击侵财犯罪的警力投入,先后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

  据介绍,去年龙岗警方各类盗窃案件破案率提升5.43%,各类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59%,抢劫案件破案率上升6.77%。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周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