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014年惠州贷款余额 增速居珠三角首位

2015年02月1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4年惠州贷款余额 增速居珠三角首位

  再过一周时间,就到羊年新春了,临近年关,很多人都在忙着总结过去一年的得与失,惠州的银行业也是一样。

  近日,惠州市银行业协会召开2015年年会,总结2014年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运行情况,并同步举行了惠州银行业第六届“文明服务之星”和“第二批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授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12月末,惠州市贷款余额达到2437.67亿元,同比增长19.69%,贷款余额增速位居珠三角首位,全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下。

  同时,已进入试业阶段的民生银行惠州分行和华润银行惠州分行,有望于春节前后正式开业。届时,加上去年12月开业的惠东惠民村镇银行、博罗长江村镇银行,进驻惠州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将超过30家。

  惠州银行业去年盈利64.41亿元

  据悉,面对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惠州银行业积极应对,防控风险,稳健经营,实现总体运行平稳,基本实现了“存款增”、“投放大”、“增速快”、“存贷比高”等方面发展,尤其是信贷投放力度和增速位居珠三角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惠州银行全行业存款余额达到3284.55亿元,同比增加了237.38亿元,增长7.79%;贷款余额达到2437.67亿元,同比增加401.08亿元,增长19.69%,这一增速高居珠三角首位。

  2010年9月末,惠州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如今,用了4年的时间,全市存款余额超过了3000亿元大关。

  存贷款额的稳步增长,也让银行业实现了盈利的持续增长。2014年,惠州银行业税后盈利达64.41亿元,比2013年增加9.02亿元,增幅为16.28%;同时,惠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也成功控制在1%以下。

  记者了解到,相比全年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惠州贷款净投放达到了222.85亿元,同比多投放66.88亿元,贷款增速达10.94%,同样位于珠三角各市第一,尤其是存贷比达66.09%,实现了连续20多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纵观全年贷款投放,惠州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据了全部贷款余额的三成左右,比2013年同期增长两成左右。

  37人获评“文明服务之星”

  除了数据上创下新高,进驻惠州的银行数量也有望增长。

  9年前,惠州仅有中、农、工、建四家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等7家,2010年,随着第一家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在惠州开业,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相继进驻惠州。

  截至2014年11月,在惠州设立分支机构的银行已达28家,银行从业人数超过万人,而随着2014年12月惠东惠民村镇银行、博罗长江村镇银行的开业,惠州近5年新设银行数量达到了17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进入试业阶段的民生银行惠州分行、华润银行惠州分行,有望于羊年春节前后正式开业,届时,惠州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将突破30家。

  为推动惠州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品牌长效机制建设,促进银行业服务质量,惠州市银行业协会还在大会当天联合各银行业机构举办了第二批“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和第六届“文明服务之星”评选颁奖活动。

  经惠州市银行业协会各理监事会单位推荐和协会考核评选,广发银行大亚湾支行、中行三环北路支行、建行博罗支行营业部、惠州农商银行江北支行等22家银行营业网点获得了“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称号,而中行惠州分行廖惠芳等37人获评为惠州市银行业第六届“文明服务之星”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