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博罗将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区

2015年02月1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博罗将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区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通讯员/邹永浩)日前,博罗县委主要领导以及农林、民政等县直部门负责人到横河镇郭前村召开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现场办公会,实地了解困难和问题,并全面部署接下来的建设工作。据悉,该县坚持规划先行,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努力把示范片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区、乡村旅游的首选区、农民增收的先行区。

  计划示范村内道路和入户路硬化率100%

  去年,该县的长宁镇松树岗村、罗浮山管委会澜石村、横河镇郭前村等7个村被确立为全省首批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单位。为此,该县今年把示范片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工程和惠民工程来抓,并增加了福田镇山下村、龙华镇五村、罗浮山下浪村等3个县级新农村示范点。

  新农村建设,美丽宜居是重点。县委书记徐云枢表示,该县将全面启动“美丽乡村·清洁先行”、“美丽乡村·清水治污”、“美丽乡村·绿满家园”等三大行动,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同时,坚持科学设计、从容建设的原则,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引入社会资金,在农村环境整治、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带动示范点周边连片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广大老百姓。

  据了解,该县计划在示范点内实现村内道路和入户路硬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100%、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同时,村村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建有综合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和村级卫生站。

  打造统一的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介绍了当前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碰到系统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县财政、民政、银行等有关部门一一作答,并提出了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徐云枢要求:“统一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助推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实现了“三资”监管平台与村务公开平台、银行系统等的实时对接,全县378个村(居)的支农惠农资金、村组集体的货币资金等可实时监控、动态监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