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发展乡村游 要跳出扶贫思维

2015年02月11日04: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发展乡村游 要跳出扶贫思维

政策动向

  由头:

  在《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中,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发展,这是我国乡村旅游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

  解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分析,乡村以农业为主体,他要发展加工业,即第二产业,而第三产业旅游业是一个中间很重要部分。旅游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包括城市人到乡村去旅游,它的需求就是乡村服务业供给的。

  一号文件的出台,让业界更加积极乐观地看待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目前,农业与文化、商业等各方面进行了有机结合。很多工艺品的生产并不一定是农民自己在销售,可能是集合起来形成一个销售网,通过商业活动成批生产推销,这便是与商业结合的发展模式。

  与金融的结合亦是趋势。生产和销售都需要货币流通,也需要贸易买卖。比如说到游客在乡村旅游的消费不是直接付现金而是可以刷卡消费。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投资者,这属于金融活动,乡村旅游投资、融资的展开,乡村旅游的保险开发,这都属于与金融结合的范畴。所以说不是乡村旅游就是纯粹的乡村旅游,也不是说与某一个产业紧密相关。乡村旅游可以由更多共同产业来支撑。

  应当如何正确引导业者发展乡村游?他表示,乡村旅游可以使当地居民增加收入并推动乡村进步,但有关部分不应该对乡村旅游更大的经济目标的压力;应该根据乡村发展的条件以及它的承受力的大小来发展乡村旅游,不应该用上级的指标性的经济目标来考核乡村旅游,否则可能会造成自然生态破坏和文化生态的破坏。另外,旅游不是一个出头望的“金娃娃”,因此经营者应该摆脱宰客的思想,这样才能让游客感到乡村旅游物有所值,否则不仅会影响生意,也会影响乡村旅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乡村旅游发展应该保护传统乡村,保护现在所有科学建设的乡村,而不是用推倒重来的办法把原来乡村面貌予以重大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与《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不同的是,一号文件中并没有提到扶贫二字,文字比较严谨。“政府可以提扶贫,但对旅游者和旅游服务者来说他们中间不具有扶贫和被扶贫的关系,他们是平等的。”

  刘德谦表示,旅游扶贫国家扶贫是可以的,但游客去旅游不是扶贫,与乡村居民的地位是平等的。如果带着扶贫的目的去旅游,使得主客关系不当。旅游是友好的交流,消费服务应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上。旅游者并不是扶贫者,应建立乡村旅游经营者和游客平等的关系,才能使乡村旅游得到很好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实习生 张姝婷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