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阳春糖厂开榨解蔗农卖蔗难

2015年02月11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阳春糖厂开榨解蔗农卖蔗难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伍志雄)本报1月25日刊登了《阳江6万吨甘蔗急寻销路》的消息后,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和各方广泛关注。经过协调相关各方终于达成协议,广垦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垫资经营本榨季,并于2月2日开始收购阳江市所产甘蔗。8日上午11时38分,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正式开榨甘蔗,阳江当地上千户蔗农无处卖蔗的难题得到解决。

  “开榨甘蔗肯定是亏本,但是为广大蔗农着想,我们只能这样做。”广垦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糖厂工作组负责人梁永佳说。据他介绍,糖厂开榨需要400多工人,即便工人工资提高了150元,仍然难以招到人,特别是关键岗位的技术工人。为此,广垦糖业2月7日紧急从其他地方抽调了十多名技术工人前来支援,“我们的收购价不低,阳西蔗站范围内到厂价为每吨400元,阳江、平冈蔗站范围内到厂价为每吨390元,阳春市范围内的甘蔗到厂价为每吨380元,算起来肯定是亏不少。”该说法也得到了红十月农场蔗农陈昌海的证实,之前他将甘蔗拉到化州的糖厂也是每吨390元,但运费要贵不少。

  糖厂终于开工了,很快通过蔗农传遍阳江市阳西、阳春、江城等各个种蔗区。红十月农场的甘蔗种植大户孙小文高兴地说:“我请了20名工人,从早上7时就开工了,为节省时间多砍点甘蔗,中午饭都是送到地里。”糖厂开始收购甘蔗的当天,他就拉了近25吨甘蔗去,得到9700多元,“按这个价格,除去各种成本,还是要亏,但总比运到化州甚至烂在地里好吧。”陈昌海也给笔者算起了账:每亩甘蔗的人工、肥料、地租、机耕、运费等,算下来每亩投入要近2000元,每亩产量约为4吨计,算下来每亩甘蔗还是要亏损400元左右。

  据了解,阳春市糖业有限公司本榨季计划到今年3月13日结束,梁永佳表示:“所有过磅甘蔗实行当天结算,最迟到次日可将蔗款转账到蔗农银行账户。”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