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1月CPI创5年新低  三大因素拉低涨幅

今年物价或呈“前低后高”走势(热点聚焦)

记者  罗  兰

2015年02月1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开年,物价继续走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显示,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8%,较上年12月份1.5%的升幅明显下降,创出5年多新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CPI涨幅回落主要有气候、春节错月、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专家预计,近期物价仍将低位运行,全年或呈“前低后高”走势,但涨幅不会大。

跌破1%进入零时代

1月CPI同比增速自2009年11月以来再次跌破1%,进入了零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6%;另据测算,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

1月份八大类消费品中,六升两降,除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外,衣着同比上涨2.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同比上涨0.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同比上涨1.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3%,居住同比上涨0.8%。此外,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2.2%,烟酒及用品同比下降0.4%。

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创2009年9月以来最低值。“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去年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达到2.4%的年内最高,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是导致今年1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但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保持稳定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说。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也创下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受到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环比下跌6.7%,同比降幅达到18.3%。居住类价格环比保持平稳,同比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部分商品和服务同比涨幅较高,杂志、衣着加工服务费、学前教育、停车费和家庭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4.1%、5.7%、5.4%、5.2%和4.7%。

多重因素使物价走低

对于CPI创新低的原因,余秋梅分析有三方面因素使然: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受此影响,鲜菜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从去年12月份上涨7.2%变为今年1月份下降0.6%。此外,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这三类食品合计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

据测算,食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0.58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八成。

二是春节错月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致使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如服务价格今年1月份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13个百分点。

三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

“食品与非食品价格都处于5年多新低,表明内需可能显著减弱。”连平指出。专家分析,1月份物价指数和此前PMI指数都显示,当前消费需求较为疲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近期仍可能低位运行

物价年初低开,全年走势如何?市场预测,近期CPI仍将低位运行。

连平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虽然近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并不具备。

“随着春节的临近,物价水平环比将季节性上涨。从食品价格走势看,猪肉价格有望小幅回升,但供给充足和需求疲弱导致猪肉价格上行幅度不会很大;其他食品由于春节原因价格上行。从非食品价格走势看,居住类价格将保持平稳,石油价格低位波动压制非食品价格上行。此外,翘尾因素整体水平较低,2月翘尾因素为负是全年最低。因此,预计春节因素难以显著推升物价。”连平分析说。

从全年看,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章成称,预期2015年CPI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增幅不大,预计1.9%左右。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假设年均油价的基准预测下降10%,估计年均CPI涨幅会比基准情景下降0.2-0.3个百分点。但基于对年内油价将呈现“先低后高”走势的判断,预计我国年内同比CPI涨幅也很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预计年内油价走势呈前低后高的理由是,边际成本过高的油田停产和投资下降导致的供给反应,以及低油价刺激导致的需求上升都将逐步强化。”马骏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