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老祖宗留下的地名应该精心呵护”

2015年02月10日07:1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老祖宗留下的地名应该精心呵护”

  本报南宁讯 (记者/魏恒 董文锋 李耿)“古村保护,重在抢救、修缮和利用,特别是对老祖宗留下的老房子、老林子、老建筑、老街道、老桥梁甚至老地名,要精心呵护、适度开发、合理利用,既要保护外部‘筋骨肉’,也要传承内在‘精气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2月9日在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上,讲到古村保护时,表达了对“改名热”的看法。

  “地名是历史文化成百上千年的积淀,最好不要轻易改动。”彭清华举例说,北京有条“耳朵眼儿胡同”,听起来好像比较土,但很形象贴切,也很有名,老百姓耳熟能详、口口相传。有些地名一味“与时俱进”往大了改,失去了原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反倒缺乏长久的生命力,难以得到人们的接受和认可。

  一个古村落、一条老街乃至一座城市名称的来由,都与当地地理特征、生活习俗、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彭清华直言不讳:“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老嫌地名土,喜欢随意乱改,山名不好听就改个名,水名不好听也改个名,还颇为自得,却不知道新名字反而更土,给人以‘土豪金’的感觉。”

  “提高农业农村的吸引力,关键是彰显美丽乡村的别样魅力,把乡村建得有韵味、有特点,突出‘土气、老气’,不能简单地复制城市,去乡村化。”彭清华说,广西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各种原生态的非物质民俗文化,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只要我们科学规划、综合配套、善加包装、合理利用,完全可以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在全国打响广西的乡村品牌。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