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两会”传递民生强音

2015年02月10日04: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会”传递民生强音

  □ZH爱如空气

  立春刚过,一年一度的珠海“两会”也圆满落下帷幕。回望今年珠海“两会”,笔者感受最深最强烈的只有两个字:民生。翻看珠海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二字贯穿始终;静听代表委员发言,民生二字重音频传。笔者梳理发现,今年珠海“两会”关注民生有几个显著特点。其一,有数量。珠海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共提交573件议案或建议,切实履行职责,踊跃地反映社情民意。这些议案或建议主要涉及生态环保、社会民生、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方面。很多议案、建议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接地气。其二,有分量。民生成为热词,在两会的分组讨论中占有相当分量;又体现在关注民生的人有分量,珠海政府各级领导对民生话题也十分关注。其三,有重量。代表委员们在讨论民生话题时,从自身出发,从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抢麦发声,各抒己见,为珠海发展建言献策。其四,有质量。从代表委员提交的提案议案上可以看出,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平时下了苦功,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也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思路。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民生成为“两会”最热最重的话题,这是由两会本身特点决定的。对民生问题的聚焦,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珠海“两会”的水平在不断提升,也折射出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在增强。从“以人为本”到强调“改善民生”,今年珠海“两会”对民生的热议,对应着社会现实和时代需求,也说明社会对改善民生的需求非常迫切。

  可以说,目前珠海在民生改善方面已有很好的成效基础,如今未来的民生改善计划也已确定,关键就是抓落实。如果政府承诺都得不到兑现,无疑是对政府公信力的透支,难免会损害政府的形象。

  笔者认为,要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应该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应不断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搭建形式多样的沟通平台,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体察群众的疾苦,把群众的事办好做实。

  另外,要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还应逐步推进、分步实施。政府财力有限,不可能所有工作一下就铺开,可从群众最急、最难、最忧的事情做起,倾斜财力、倾斜政策、倾斜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借助市场力量,以多种手段、多元渠道,推动珠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环境治理、幸福村居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大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作者系珠海网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