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搞好营商环境 企业家委员提案不能少

2015年02月10日0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搞好营商环境 企业家委员提案不能少

  刘阳

  日前媒体报道东莞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现场,工商联界的参会企业家委员长时间沉默不语。而作为采访清远两会的记者,笔者也在会场听到企业家政协委员自述没写多少提案。

  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是提案、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制度化保障委员们的提案直达一个市的权利核心。很多企业家政协委员在市民眼中都是成功的典型,属于在商场打拼多年的“实战派”,有丰富的经历和经营智慧,且可以调动充裕的资金和人力去调查和完善自己的观点。尤其让人重视的是,清远的企业家有很多是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来清远发展的。通过对比,他们更能对一些商业层面的地方政策有直观看法,通过提案表达的看法对市政府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而对于本土企业家,其在企业经营和成长过程中需要跟社会的方方面面打交道,对于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其提出的建议更是需要重点关注。

  但偏偏在政协委员提案中,来自企业家们关于改善清远商业的提案却少之又少,这在清远提倡加速发展、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尤其让人担忧。

  可为何企业家委员们的提案偏偏少?是他们没有需求么?笔者认为并不是这样。即使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如果有给自己生活上造成不便的政策,仍旧会第一时间向政府反映,以促使部门解决。企业家政协委员们要处理的事更繁琐,而地方政策又岂能尽如人意?

  因此,一个地区的企业家政协委员提案少,并不表明该地区营商环境尽善尽美,恰恰相反,这更反映出该地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表明了政府的办事作风未完全让企业家群体信任。

  笔者认为,让企业家们提案少的主要原因是其害怕“得罪”某些权力部门,使企业日后的经营受到影响。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更何况商海竞争激烈,一有不慎可能多年积蓄的资源付诸东流。

  虽然笔者并没有发现有部门用自己掌握的权力给让自己难堪的企业家委员们“日子难过”,但至少其有此方面的能力。企业家不愿也不敢“得罪”他们,而地方部门也没有成功昭信自己不以言罪人。

  另一个原因是企业家们认为写了也白写,在企业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麻烦向相关部门反映得不到重视,也就不想认认真真坐下来写提案了。哀莫大于心死,长此以往,从政的只管从政,经商的只管经商,各打各的拳,谈何发展?

  笔者建议,清远需要重视到此现象以及由此折射出的当地商业环境不足之处,鼓励企业家大胆发言,其发言有“得罪”之处,相关部门也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能秋后算账。更重要的是,对于能够落实的合理建议,一定要从速落实,从而让包括企业家们在内的各阶层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清远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