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书记市长谈发展: 规划变为行动 蓝图变为现实

2015年02月1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书记市长谈发展: 规划变为行动 蓝图变为现实

陈春花 摄

甘雁娜 摄

  2月6日,江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毛荣楷高票当选江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伟根高票当选江门市长。刚刚履新江门的市委书记毛荣楷,与邓伟根一起,在“两会”期间被政协委员们戏称为“毛邓”新组合。这一组合会引领江门走向怎样的发展之路?各界都在关注。“两会”期间,毛荣楷和邓伟根分别在不同场合做了多番讲话,为江门发展描画蓝图,鼓劲加油。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陈春花

  毛荣楷:

  “把边缘劣势转化为地缘优势”

  “市委、市政府都意识到江门发展机遇,首先是省委省政府把江门定位珠西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重点,这个非常实事求是。”毛荣楷表示省委、省政府从全省战略考虑,把重点放在江门,是对江门的定位和重视。过去江门好像被边缘化,在省里面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但是,这次省委、省政府提出“珠西”,对江门是很大的机遇。毛荣楷指出,不管“东提西进”,还是“同城共融”,“怎么提、怎么振,最重要就是交通,路通不了,怎么也融不了。所以要打好交通大会战,把边缘劣势转化为地缘优势。”

  毛荣楷认为,江门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整个势头已经出来了,接下来要乘势而为,抓好工作的落实。“我们从全市角度已经规划了很多项目,包括交通的、工业的、旅游的等,都非常清晰,所以要顺势而为,把规划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这个非常重要。”

  “可能我们看着跟经济没什么关系,但是全面深化改革从中央层面来说,是顶层设计。”毛荣楷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决定,省里现在已经不断落实,每个月都开一两次的会议。“如果大家有机会看到省里300多项的改革任务,大部分还是经济领域,到了市一级,还是要认真,哪些改革跟我们经济、体制有关系的,跟我们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关系的,跟我们法制政府建设有关系的,还是要落实好。要用深化改革指导下来的工作,架构太多,审批太多,那就改,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活力、减少手续。目的还是促进经济发展。”他如是说。

  毛荣楷指出,广大企业家、金融机构是江门谋划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生力军、主攻手,既是参与者、推动者,又是直接的受益者。江门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银行,希望企业家、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在江门做大做强,共同分享江门改革发展的红利。

  邓伟根:

  “舍去小江门,才有大江门”

  “不论我走到哪个区、市都有呼声,都有对改革和发展的期盼和共识。”邓伟根表示,感受到各级加快发展的愿望与期盼十分强烈。但他认为,工作要一步一步来,目前首要的就是把交通打通,把格局打开。三五年内,主要做两条路。一条是将东部三区一市串起来的江门大道,“江门大道一打通,三区一市的生产要素、人口要素就打通,三年建成产城就有信心。”他指出,这条产城主轴,能将江门几大园区连接起来,将挑起江门东部经济甚至整个江门经济的主梁,对江门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咬紧牙关,上下理解配合,打好这一仗。

  按照他的想法,东部三区一市靠江门大道串起来,西部则是要打通台开快速,做到台开同城。“这两年把台开快速打通,两个县城就能构成六七十万人的体量,就是两个县城融合。”他在人大小组讨论时表示,西部台山、开平、恩平三市要形成内生的动力发展,而在台开恩当中,台开首先要联手把西部核心做强、做大。

  “舍去小江门,才有大江门。”邓伟根在新会代表团参与小组讨论时提出,每个区应该有自己的担当,不要给狭隘的思想局限。“现在谈大江门,不是要整合,而是在现有格局上提质,冲破过去的局限。”邓伟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举例说,包括“珠西”都是跨区域的资源整合和行动整合,对外,广佛同城,江佛一家,都是整合的大趋势,江门对内更应对东部一体整合。

  此外,他鼓励大胆探索改革模式。他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收费就低不就高,办事就简不就繁,服务就近不就远”,是改革的最低底线,只要改革之后能做到这三点,他都会全力支持。

  “在我的眼里,江门不仅是中国侨都,更是一座希望之城。”邓伟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深情地说,有全市广大干群的拼搏攻坚,江门的产城振兴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