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内外同推进 大交通串起

2015年02月10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内外同推进 大交通串起

  热词解读

  2月6日下午,邓伟根当选江门市人民政府市长。在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邓伟根着重解读了区域协同理念:对内“东提西进”,对外“东联西拓”,加强区域协同,形成发展合力。而要达到这样的战略高度,大交通是重要条件,千亿元交通大会战在即,江门大道将是主骨架。

  “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成共识

  “不论我走到哪个区、市都有呼声,都有对改革和发展的期盼和共识,但事是一个一个去推动的,包括深化三边战略、推动东提西进和同城共融,大家慢慢都会形成期待。”邓伟根说,只要有了共识,前面再多的困难和问题,都能一个个去破解。

  “东提西进”战略,邓伟根提出,对内按照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原则,分东西板块统筹制订发展政策,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区域内交通一体、产业同兴、环境共治、民生共享,实现同城共融。

  邓伟根说,实施“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一定要有大江门的视野,“在整个江门的发展当中,原来三边战略,东部就是沿西江边靠近珠三角重要部分,占江门7成经济总量。”邓伟根翻阅近年来的经济报告,发现东部占经济总量的69%到71%之间。“我估计今后格局也占7成,200多万人都集聚在这块,面临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都有限,不允许有大动作,只能在现有基础上提质。”

  内部整合步伐不紧,首要就是把交通打通,交通不同其他都不通。邓伟根说,“一定要把格局打开,工作要一步步来,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江门大道正全速推进。”“江门大道一打通,三区一市的生产要素、人口要素就打通,三年建成产城就有信心,全线打通,8+4不亚于佛山的一环。”邓伟根对比说,佛山一环是100公里,花了150多亿,江门大道123公里,预计投资240亿元。”

  邓伟根表示,咬紧牙关,上下理解配合,打好这一仗。“这条路打通了,整个区域内的园区之间全面打通,就不是小城市的格局,是大城市格局。”东部靠江门大道串起来,西部则是台开同城。“西部不是不重要,这两年把台开快速打通,两个县城就能构成六七十万人的体量,就是两个县城融合,能否构成江门的副中心,就是要靠我们去勾画的。”“包括深茂铁路,广珠铁路等几个铁路,如何把新会变成江门对外的综合交通枢纽。这些我都在做,到时间会披露,到时就会形成东部一体,西部协同。”

  “东联西拓”利用区域优势谋划大平台

  对内“东提西进”,对外则是“东联西拓”,充分发挥江门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省战略西拓的区位优势,做好“传”“接”的中场角色。

  “江门像足球场上的中场大将,如何做好一接一传,进可攻退可守,位置感很重要。”谈及对外的区域协同,邓伟根说,当前江门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国家作出了“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江门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拓展了侨乡对外发展的新空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部署,并对江门发展寄予厚望;随着江顺大桥、港珠澳大桥相继建成通车,江门的区域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抓住机遇,承接广佛经济辐射逐步成为共识,向北,江顺大桥的建设迅速提上日程,预计2015年内建成通车。江门的“北大门”开了,两岸的百姓不再隔江相望,两地的商家无须再绕行高速。

  向东,港珠澳大桥一旦建成通车,从香港到珠海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为半个小时。届时,江门同样也大大受惠,广袤的待开发土地将给承接港澳经济辐射,留下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向南,大广海湾正谋划国家级大平台。“这几年主要考虑我们的大广海湾,是广东六大湾区之一,去年省政府批了,专项规划正在修订。”谈及大广海湾,邓伟根表示,方向当然是东联的重大平台,尤其是港澳大桥通了之后,如何跟港澳更好地对接。能否纳入国家的平台,成为前海、南沙、横琴之后的第四个平台呢?“江门各级都在努力,这是江门重大机遇当中必须努力追求的,我深信平台不仅对江门,是对两广西拓重要的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交通大会战打通区域协同“任督二脉”

  区域协同战略指引下,交通就是开启战略全力模式的关键一环。未来五年,总投资超1000亿元,全力构建“东部一体、西部协同”的交通快进快出一体化网络,一场江门史无前例的交通大会战,正在江门全面铺开……

  “这不仅仅是交通的会战,是事关江门产城振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打一场江门产城振兴的翻身仗。”邓伟根用“意义非常、目标非常、项目非常、措施非常”来形容此次交通大会战。

  大会战将以省重点项目江门大道为主骨架,同时全力配合国家重点项目深茂铁路江门段建设,全面推进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道路建设。大会战分为两个行动阶段:2015-2017年为主攻阶段,主要完成江顺大桥、江门大道北、江门大道中蓬江段、新会段,江门大道南和江门大道相关配套道路,新台南延线、广中江、江罗高速和台开快速路。2018-2019年主要完成深茂铁路江门段和鹤开、中开高速。

  交通大会战打通的是区域协同的“任督二脉”,产城融合方案才能得以实现。到2016年,东部“三区一市”初步形成高效畅通的快速路网;到2018年,西部台开恩对接互联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103060”(镇镇10公里通高速、东西板块内部之间各市区30分钟互达、全市60分钟互通)时空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